被谁拖死?“摩托巨头”曾公开讨债60亿,如今负债300亿举步维艰

被谁拖死?“摩托巨头”曾公开讨债60亿,如今负债300亿举步维艰
2019年10月21日 17:38 债市观察

原标题:被谁拖死?“摩托巨头”曾公开讨债60亿,如今负债300亿举步维艰 来源:债市观察

  年初,涂建华曾公开吐槽说“我扛不动了”。如今,他是真的扛不动了吗?

  10月20日晚,上市公司隆鑫通用(603766.SH)、丰华股份(600615.SH)均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隆鑫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鑫控股”)因未能到期支付与中信证券股票质押业务产生的15亿元本金和利息欠款,被法院将其所持有的公司相应股份予以冻结。

  小债了解到,隆鑫控股被冻结的股份分别为其所持有的隆鑫通用3.83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以及丰华股份53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分别占隆鑫控股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36.62%和0.84%,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18.65%和0.28%。

  公开信息显示,隆鑫控股长期位居国内摩托车生产企业前三,品牌知名度较高。其实控人涂建华为重庆商界的传奇人物,现任重庆市工商联主席。涂建华早年曾在煤矿工作,多次因事故负伤,死里逃生。创业之后,涂建华以生产摩托车发动机起家,逐渐崛起为一方“摩托巨头”。

  历经多年发展后,隆鑫控股的产业领域已较为多元,涵盖工业、环保及再生资源利用、汽车贸易、金融投资等。目前,旗下包括4家上市公司,分别为隆鑫通用、丰华股份、渝商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齐合环保集团有限公司(00976.HK))、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03903.HK),同时还是是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K03618)的主要股东之一。截至2019年,公司员工30000余名,连续18年荣膺中国企业500强。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隆鑫控股存续期内的债项分别有“16 隆鑫 MTN001”、“隆鑫控股4.5%B2019”及密集债券,发行余额共计14.39亿元。

  而就在此次股份冻结之前,债券市场就对隆鑫控股敲响了警钟。

  7月25日,新世纪评级发布隆鑫控股2016 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6 隆鑫 MTN001”)跟踪评级报告,隆鑫控股主体评级从AA降至AA-,展望为负面,债项评级也被从AA降至AA-。

  而在此前的4月11日,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就已经将隆鑫控股的长期债务评级展望列入负面,评级列为BB。

  目前,隆鑫控股所持有的隆鑫通用、丰华股份两家上市公司的几乎所有股份均已被质押,资金压力可见一斑。

  据隆鑫控股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流动资产总计为202.57亿元,其中货币资金35.42亿元。而隆鑫控股同期的流动负债合计为229.40亿元,总负债320亿元。

  7月25日发布的新世纪评级的跟踪评级报告指出,“隆鑫控股刚性债务规模仍较大,财务杠杆水平高。公司刚性债务主要集中于集团本部,随着集团本部现金储备量下降,面临的即期偿债压力加大。”

  其实,面对紧绷的资金链,涂建华早已感觉“压力山大”。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今年年初,涂建华曾公开讨债,“我们2014年把房地产(业务)卖了,卖给谁我不太好讲,到现在还欠着我们60多亿元,欠了我们4年了……到现在为止,连利息加起来可能将近100亿元了,就活活把我们拖死了到现在,我今天在这个会上确实是不说不行了,我觉得我扛不动了”。

  涂建华对欠债方是谁讳莫如深,是真是假,小债也难以判断。而就在此次吐槽前后,隆鑫控股的控股股东隆鑫集团有限公司与保华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拟将隆鑫控股49%股权转让给保华联合。

  但是,即便引来了“援军”,隆鑫控股的麻烦仍在继续。7月10日,隆鑫通用、丰华股份同时披露,控股股东隆鑫控股因违规占用上市公司4.8亿元资金,收到了上海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如今,面对股份冻结债务高企,早就说“我扛不动了”的涂建华还能继续扛下去吗?而对于警钟不断的债券市场,您希望小债继续深扒哪些公司呢?欢迎在下方留言提出。

丰华股份 隆鑫通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