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为中国插上腾飞的翅膀

“大国重器”为中国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9年10月21日 11:45 中华铁道网

原标题:“大国重器”为中国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中华铁道网

今天上午,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目前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首个国家级国际专业展会,也是湖南立足产业优势打造的一个高质量发展新引擎。(10月19日湖南日报)

以“智慧轨道,联通未来”为主题为期三天的本届展会,在数万平方米的会展面积里共分了四个版块:长沙市轨道交通和华为企业的展区;中国通号中国中车、湘潭牵引机车和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展区;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企业的展区;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产业成果、长株潭企业以及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展区。其中的值得关注的几大亮点几乎都来自于国内企业。

如中车株洲所展出的智轨列车。不仅结合了现代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的优势,还无需铺设钢轨,在现有的道路上划设地面标线后,列车即可沿着标线行驶,极大的节省了建设成本,也为未来城市轨道交通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最晚到明年,人们就可以乘坐这样的列车来参观展览,平稳,快速,舒适。在第二展区里,“蓄势待发”的模块化低地板有轨电车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这种列车有着饱满的流线外形以及水晶切割一般的型面,不仅体现着现代工业设计的美感,而且还把速度和力量体现得淋漓尽致。同时在这个展厅里还有湘潭牵引机车厂有限公司的30吨无人驾驶矿山机车,它的特点是吨位大,无人驾驶,而且在矿山运输领域内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重工铁建重工所展出的重磅产品,它们是钻劈及非爆破开挖台车以及其他类型的地下工程装备。此类型机械一经展出就受到国内外媒体和专家的重点关注,这是我国地下工程装备的重大突破,它不仅具有定制化、绿色化以及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而且,还能够功课高难度地下工程的能力,可以适应超恶劣自然环境,为应对超风险地质条件、应对超常规大、长隧道的挖掘提供强有力支撑。可以这样说,此类装备机械的出现,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相关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而且还将成为继超级水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后中国制造、中国装备制造的另一张“新名片”。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基础建设的持续投入,而基础建设又离不开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业。我国兼具有平原、丘陵、沙漠、高山、平原以及热带、亚热带、寒温带等等多地形、多气候等地貌特点,这就决定着在交通事业的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多样丰富的地貌固然为我国雄伟壮丽的山河以及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但是也为工程的施工以及建造无形中“制造”了大量困难。在这种条件下,轨道交通事业以及相关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就成为重中之重。这10余年来的中国高铁的发展以及迅速形成网络,特别是在中部以及中西部多山、多水地区的大量桥梁、隧道、涵洞等等方面的顺利施工,都离不开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像是上面提到的“钻劈及非爆破开挖台车”,是专门为川藏铁路以及未来国防建设等超级工程所专门打造,换句话说,即便像是在川藏线这样落差极大、气候、地质条件“简直无法施工”的地方,有了这样的“国之重器”,也不惧地理上的阻隔,有了用优质工程机械将其征服的勇气和力量。

也正因为有了这些装备制造业的重大突破与进步,中国铁路以及其他交通基础建设会走得更快、更加平稳,铺就的未来发展大道也就会更加辉煌。(作者系中华铁道网评论员喻启航)

轨道交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