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半年度报告摘要

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半年度报告摘要
2019年08月23日 03:24 证券时报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半年度报告摘要 来源:证券时报网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及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国家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壮大绿色环保产业,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健全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随着我国构建现代天然气产业体系的快速推进,天然气需求进一步扩大,天然气产业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在外部环境和内部发展需要的共同驱动下,公司按照“立足贵州、专注燃气、上下延伸、适度多元”的总体发展战略,以“稳中求进、创新突破、提质增效”的经营策略,各项业务稳步推进,整体运营稳中向好。

(一)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8亿元,同比增长23.02%;实现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19.7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16.19%;截止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90.0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9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6.7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19%。

(二)市场发展稳步推进

2019年上半年,公司不断深耕现有市场,发展用户11.9万户,同比增长12.26%;实现天然气销售5.5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2.84%。公司推行网格化营销,针对不同用户类别进行梳理,详细掌握用户信息,根据用户意向调查,实现精准营销。同时,加速推广增值业务,加强相关销售策略和安装维修技能培训,通过设立社区便民服务点,实现营销服务平台前移。

(三)安全生产保持平稳

公司将各项安全管理职责统一划归安全管理部,管理线条更加清晰、责任划分更加明确,避免多头指挥,重复管理。2019年上半年完成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地质灾害防范、危旧管改造、客户端安全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四)信息化运用趋于成熟

公司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信息化管理覆盖客户服务、工程建设、管网巡检、车辆管理、财务管理、协同办公等业务领域。公司信息化工作已进入推广运用及优化提升阶段,各项系统的运用已取得一定成效。

(五)客户服务持续升级

公司健全服务设施网络,逐步完善客户服务系统,延长服务时限,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开通微信、支付宝等自助业务办理模式,有效分流了传统渠道的服务压力,提升了用户的服务体验。

(六)精准调度保障供应

2019年上半年,天然气总体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冬季供气期间仍有部分地区出现气源紧张,甚至居民供暖用气出现紧缺。为保障气源,公司加大与上游管道气供应企业的沟通力度,争取更多的管道气资源满足用户需求;另外采购部分高价LNG作为辅助气源,增加应急辅助气源的储备。公司多措并举,多维度争取气源,保障民生供气,履行社会责任。

(七)管理工作不断完善

公司进一步理顺各机构之间的权责关系,对相关职责进行优化,促进管理效率提升;逐步导入“阿米巴”管理模式,为公司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具体内容详见本报告第十节财务报告五、重要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证券代码:600903 证券简称:贵州燃气 公告编号:2019-032

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燃气”或“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以下简称“本次会议”)于2019年8月16日以书面、电话、邮件等方式通知全体董事,并于2019年8月22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董事9名。本次会议由董事长洪鸣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的召开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一)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赞成,占全体董事人数的100%;0票弃权;0票反对。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二)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赞成,占全体董事人数的100%;0票弃权;0票反对。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公告编号:2019-035)。

(三)审议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赞成,占全体董事人数的100%;0票弃权;0票反对。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34)。

三、备查文件(一)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二)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有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2日

证券代码:600903 证券简称:贵州燃气 公告编号:2019-033

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燃气”或“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以下简称“本次会议”)于2019年8月16日以书面、电话、邮件等方式通知全体监事,并于2019年8月22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监事3名,实际出席监事3名。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郭秀美女士主持,本次会议的召开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二、经与会监事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一)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表决情况:3票赞成,占全体出席监事人数的100%;0票弃权;0票反对。

(二)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议案》。

表决情况:3票赞成,占全体出席监事人数的100%;0票弃权;0票反对。

(三)审议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情况:3票赞成,占全体出席监事人数的100%;0票弃权;0票反对。

三、备查文件

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证券代码:600903 证券简称:贵州燃气 公告编号:2019-034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对财务报表格式和部分科目列示产生影响,对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燃气”或“公司”)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无实质性影响。

公司于2019年8月22日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具体内容如下: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概述(一)变更原因

根据财政部于2017年陆续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等多项会计准则,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2019年4月30日发布《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适用于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公司根据上述修订后的会计准则要求对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属于“根据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要求变更会计政策”的情形。

(二)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前,公司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一一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

(三)变更后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后,公司按照财政部2017年印发修订的会计准则22号、会计准则23号、会计准则24号和会计准则37号的规定执行相关会计政策;按照2019年印发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的规定执行财务报表列报格式。其他未变更部分,仍按照财政部前期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一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四)变更日期

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规定的起始日,开始执行上述会计政策。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根据财政部上述会计政策的相关要求,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以企业持有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和“金融资产合同现金流量特征”作为金融资产分类的判断依据,将金融资产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和“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三类。

(二)调整了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的会计处理。允许企业将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进行处理,但该指定不可撤销,且在处置时应将之前已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利得或损失转入留存收益,不得结转计入当期损益。

(三)金融资产减值会计处理由“已发生损失法”改为“预期损失法”,且计提范围有所扩大,以更加及时、足额地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揭示和防控金融资产信用风险。

(四)进一步明确金融资产转移的判断原则及其会计处理。

(五)套期会计准则更加强调套期会计与企业风险管理活动的有机结合,更好的反映企业的风险管理活动。

(六)改变了金融工具相关披露要求,但不对比较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

(七)根据《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的相关要求,公司将对财务报表相关项目进行列报调整,并对可比会计期间的比较数据相应进行调整,具体情况如下:

资产负债表中“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分拆为“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两个项目;“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分拆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两个项目。

除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外,其他未变更部分,仍按照财政部前期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一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三、独立董事结论性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根据财政部于2017年陆续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等多项会计准则,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2019年4月30日发布《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适用于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根据上述相关文件要求,公司对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有助于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对公司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无实质性影响。一致同意该议案。

四、监事会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的变更,符合相关规定,本次变更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2019年8月22日,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特此公告。

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证券代码:600903 证券简称:贵州燃气 公告编号:2019-035

关于2019年半年度

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燃气”或“公司”)2019年度上半年的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和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证监许可[2017]1782号文核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12,984.84万股,每股发行价为2.21元,共计募集资金26,950.6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共计4,255.09万元后,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22,695.51万元。上述募集资金于2017年11月1日全部到位,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信会师报字(2017)第ZB12027号《验资报告》验证。公司已对上述募集资金进行专户存储管理。

(二)募集资金使用和结余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及结余情况具体明细如下: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一)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以下简称“《管理制度》”)。根据《管理制度》,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并与开户银行,保荐机构于2017年11月2日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公司于2018年4月16日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2018年5月21日召开的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的议案》,同意公司将贵阳市城市燃气管道改扩建项目中修文县(扎佐镇、龙场镇、久长镇)区域城市燃气改扩建项目实施主体由贵州燃气变更为全资子公司贵州燃气(集团)修文县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修文公司”),拟变更实施主体的项目投资计划为3,300.00万元,全部用于对修文公司增资扩股,增资扩股完成后修文公司注册资本由6,000.00万元增加至9,300.00万元。详见公司分别于2018年4月17日、2018年5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21)、《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8-033)。为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公司于2018年6月12日与修文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阳白云支行、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公告编号:2018-035),修文公司已在上述银行指定的下属机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修文支行开立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

上述三方监管协议、四方监管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公司在使用募集资金时已经严格遵照履行。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修文公司有三个募集资金专户,期末募集资金存放情况如下:

三、2019年上半年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本报告期内,公司实际使用募集资金3,830.89万元,具体情况详见本报告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2018年2月28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及已支付发行费用自有资金的议案》。公司已于2018年3月2日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1,394.46万元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及预先支付发行费用的资金,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金额为人民币874.15万元,以自有资金预先支付发行费用金额520.31万元。以上募集资金的置换情况业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出具信会师报字[2018]第ZB10080号《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置换鉴证报告》。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8年3月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自筹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10)。

(三)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公司于2018年2月28日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将合计不超过10,00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到期及时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分别对上述事项发表了同意的意见,保荐机构出具了核查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8年3月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11)。

上述资金已于2018年3月2日从募集资金银行专户转出,用于临时补充流动资金。2019年2月21日,公司已将前述用于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10,000.00万元募集资金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2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归还募集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02)。

(四)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公司不存在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情况。

(五)用超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公司不存在用超募投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的情况。

(六)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公司不存在将超募投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七)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不存在将募投项目节余资金用于其他募投项目或非募投项目的情况。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不存在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本报告期内,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不存在重大问题。

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编制单位: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半年度 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1:“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以最近一次已披露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为依据确定,半年度承诺金额按对应年度承诺投入金额的1/2计算。

注2:“本报告期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公司代码:600903 公司简称:贵州燃气

2019

半年度报告摘要

贵州燃气 企业会计准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