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净利连亏四年却要分红2亿,深交所的关注函也来了

这家公司净利连亏四年却要分红2亿,深交所的关注函也来了
2019年06月15日 15:55 深蓝财经

  *ST罗普以生产铝合金材料为主业,今年5月刚刚因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尽管业绩惨淡面临退市风险,但*ST罗普却突然宣布要大手笔分红。

周四晚间ST罗普发布公告,称2019年第一季度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额2.01亿元(含税)。如此罕见的大手笔迅速引起了监管机构的关注,周五上午,深交所紧急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符合现金分红条件,未来6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

2亿元”大额分红引发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ST罗普在公告第二个交易日(周五)一字涨停,收盘报4.86元\/股,买一有超过10万手封单。

净利润连亏四年却要分红2亿人民币

6月13日晚间,*ST罗普发布公告,称2019年第一季度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额2.01亿元(含税)。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财务数据显示,*ST罗普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亏损,具体额度分别为-3895.69万元、-15311.57万元。另外,今年5月份,由于2015年至2018年,*ST罗普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098.7万元、-3337.33万元、-8506.15万元、-16084.93万元,造成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连亏四年,从而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

在此期间,*ST罗普连续两次申请延期回复问询函内容,直到6月10日公司才做出回复。“公司发生经营亏损是从老厂区整体搬迁至新厂区的时候开始,公司新厂区的新建项目陆续完成后,在产能规模扩大的同时,产品销量未能同步跟上,新建项目均未达盈亏平衡。”针对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连亏四年的情况,*ST罗普在回复中称:“如公司新建‘年产6万吨铝合金铸棒’项目,自2013年投产后到2016年,随着销售的上升,亏损逐步减少,2017年基本实现盈亏平衡,2018年度,为了适应市场变化,在产品结构部分调整后,再次出现较大亏损。”

对于此次分红的原因,公司解释称,2019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6385.14万元,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末可供分配利润为3.28亿元。目前公司财务状况良好,现金充裕,为提升广大中小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经营的信心,在满足公司正常运营资金的前提下,拟进行分红。

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连亏四年却要大手笔分红,奥秘在哪里?投资者也对公司的分红行为十分不解。

深交所紧急发问

面对如此罕见的举措,深交所周五上午所火速向公司发去了关注函。

要求*ST罗普说明的问题主要有6点:

要求公司说明本次利润分配方案所依据的财务数据基础,并结合现阶段财务数据及本次利润分配预案说明公司进行本次利润分配的原因及合理性;

说明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对公司后续财务和经营状况的影响,公司近期是否存在可能影响本次现金分红成功实施的大额投资、大额现金支付及其他现金支出安排等;

公司控股股东详细说明提议第一季度进行利润分配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自查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信息,是否存在同时策划其他重大事项的情形;

公司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说明本次利润分配方案披露后六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

为此,大众证券报的记者在昨天联系到了ST罗普公司了解情况,“上市公司有季度分红的情况,公司在2018年年报没有分红,是因为公司亏损,不符合分红条件。”对此,*ST罗普证券部一工作人员周五解释到:“公司这次分红是现金分红,我们大股东有分红,小股东肯定也会有分红。”

另外,关于大股东是否有减持计划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我们高管没有减持过,大股东那边近段时间也没有发布减持计划。正好这次交易所的关注函也有问到这个问题,我们会在下周二的时候对外一起回复。”

分红的奥秘:控股股东分得1.32亿

在A股市场,很少有一季度分红的案例。今年一季度,仅有*ST罗普一家推出分红计划。

背后的奥秘或许就藏在控股公司前十大股东列表中。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罗普控股持有*ST罗普65.46%股份,这也意味着此次利润分配顺利实施,罗普控股将分得现金约1.32亿元(含税)。

此外,2018年12月,*ST罗普将两家子公司铭德铝业和铭镌精密以5.28亿元卖给了苏州特罗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该笔交易产生的投资收益为9173.19万元。这也是公司一季度扭亏为盈的原因。苏州特罗普恰好是公司控股股东罗普斯金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大股东花了5个多亿买上市公司资产,然后巨额分红就来了,不免有“左手倒右手”之嫌。

2019年4月13日,*ST罗普同时发布2018年全年和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的营业总收入数据不变,但2018年度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由748.15亿元调整为-1.46亿元,2019年一季度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从“预计为-3000万元~-2200万元”修正为“盈利6000万元-7000万元”。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ST公司对资金的需求量较大,无论是内生增长,还是并购拓展外延业务,所以ST公司分红比较少见。*ST罗普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非常高,此时推出分红计划,对大股东有利,可能是为了大股东现金流考虑,兑现上市公司投资收益。 2018年年报季,*ST船舶、 *ST凡谷(维权)*ST慧业3家*ST公司曾推出分红预案。不过,这3家*ST公司都已经实现扭亏为盈,且分红比例不高。

来源:深蓝财经综合自中国证券报、财联社、大众证券报

罗普 分红 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