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致函中证协二次致歉 将新增报告审核培训等措施

瑞银致函中证协二次致歉 将新增报告审核培训等措施
2019年06月17日 08:22 第一财经

  瑞银致函中证协再道歉 将新增报告审核分析师培训等措施

  周楠

  [“依据我们的初步调查,他的言论是无心之过,原本是针对通货膨胀的经济评论以及近期中国猪肉价格的快速上涨。然而他的表达方式却令人感到不适。这并非有意为之,唐纳文绝非有意冒犯中国人民。对于这样的过失,我们真诚地向协会致歉。”瑞银表示。]

  瑞银近期一份关于通胀的研报将其推向风口浪尖,并且事件还在持续发酵。此前,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唐纳文(PaulDonovan)发布的研报涉嫌种族歧视,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6月14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对此发表声明,其中表示,协会已将PaulDonovan列为不受欢迎人员,建议会员单位不引用其研究观点、不邀请其参与相关活动。要求瑞银集团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不良影响。

  协会声明文字后,附有瑞银集团致歉信。值得关注的是,这是瑞银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二次致歉,此次为致函中证协。

  “依据我们的初步调查,他的言论是无心之过,原本是针对通货膨胀的经济评论以及近期中国猪肉价格的快速上涨。然而他的表达方式却令人感到不适。这并非有意为之,唐纳文绝非有意冒犯中国人民。对于这样的过失,我们真诚地向协会致歉。”瑞银表示。

  这封致歉信落款为瑞银集团亚太区执行总裁许健洲,瑞银也在其中提到了事件的最新进展。

  瑞银表示,公司已第一时间对现行内部流程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和分析,并将采取优化和改进措施,以期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具体措施包括新增报告内容审核安排、对分析师进行教育培训等。

  其中提到三条措施,包括“我们将此事通知了首席投资官办公室条线上所有报告审批人员及负有监督责任的分析师,并明确所有报告内容将适用新增审核安排,该项措施已立即生效执行”。

  回到事件源头:6月12日唐纳文发布了讨论全球通胀问题的研究报告。这份名为“VERYNORMALINFLATION(很正常的通胀)”的报告中,在分析中国通胀时,出现了“IfyouareaChinesepig”的表述,被认为是涉嫌种族歧视。

  报告发布后,市场立即关注到上述表述。

  瑞银在报告发布次日撤掉了研报源头的播客内容,并做出首次公开致歉。

  “关于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唐纳文(PaulDonovan)先生12日发表的观点中所引发的任何误解,我们深表歉意,我们已经撤下该播客评论。在此特别澄清,其观点仅探讨由于猪肉价格上涨而导致的通胀及中国消费价格上涨。”瑞银在6月13日分别于官网和微博发布致歉声明。

  与此同时,唐纳文在电视节目和每日播客上公开道歉,但市场有观点认为,其对涉嫌辱华的核心问题仍采取回避态度。

  不过,上述行为并未平息市场的讨论。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开信,斥责瑞银声明轻描淡写、全无悔意,要求瑞银开除处罚当事人并公开道歉,海通国际等中资机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支持协会声明。

  6月14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声明,将当事人唐纳文列为不受欢迎人员。

  “协会已将PaulDonovan列为不受欢迎人员,建议会员单位不引用其研究观点、不邀请其参与相关活动。要求瑞银集团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不良影响,切实加强对发布研究报告业务的管理和合规审查,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避免对集团在华正常开展业务造成影响。”中证协表示。

  中证协同时提到,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步伐也越来越快,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并与其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红利,实现互利共赢。

  “机构有严格的合规审核流程,外资机构和国内券商都是,文字报告能够对外发布,从审核流程来看还是有一定把关问题。”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国内某券商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上述事件的发生或由于文化差异等因素。香港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马思帆(StephenMatthews)表示,这种误解来自于对文本和动词使用的不熟悉,或者受到不正确中文翻译的影响。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