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日本经济再现生机 股市汇市有机可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7:01 第一财经日报

  截至11月18日,今年以来海外投资者净流入日本股市的资金已经达到了9.4416万亿日元,已经超过日本股市巅峰的1999年,当年的数字为9.1277万亿日元。日本股市上周五日经225指数到达了5年高点14784.29点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上周五,东京证券交易所公布了一个令整个股市振奋的消息,截至11月18日的一周内,海外投资者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大阪证券交易所和名古屋证券交易所总共净买入了价值3234.2亿日元的股票,超出此前一周的2336.4亿日元,并且是海外投资者连续第23周净买入日本股票。

  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截至11月18日,今年以来海外投资者净流入日本股市的资金已经达到了9.4416万亿日元,已经超过日本股市巅峰的1999年,当年的数字为9.1277万亿日元。伴随着资金的流入,日本股市今年以来风光无限,上周五日经225指数到达了5 年高点14784.29点。今年以来该指数已经上涨了30%,如果从今年低点,5月17 日的10825.39 计算的话,指数在这半年时间已经飙升了36.6%;而仅仅在上周,日经指数就上涨了3.3%。

  外资的大量流入以及股市的大幅上涨同时传达了一个信息:日本经济的全面复苏。这也印证了日本央行前一段时间的言论,困扰日本10多年的通缩即将结束,经济将会恢复增长。

  日本央行目前唯一需要的就只是一个确定的信号了,而可能的阻碍也并不是经济的恶化而是政府的压力。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消息指出,日本自民党将可能于12月8日左右成立货币政策委员会,希望对于央行的行为作出制约。该委员会可能由自民党议员山木幸三所主导。山木幸三向来以批评日央行闻名,他反对过早更改宽松政策,提倡设定通胀目标。他的言论一直以来对于央行有着重要影响,2000年时,山木幸三曾反对央行结束零利率政策的决议,而到了2001年3月份,日本央行开始实行了目前的量化宽松政策。

  但是从市场上来看,大家都相信改变即将到来。路透社的一项针对市场人士所进行的调查显示,大多数仍认为日本央行可能于明年上半年结束超宽松的货币政策。

  央行政策可能出现转机使得沉睡已久的日本货币市场可能再现生机。整个行业在经历了过去数年的精兵简政式的蛰伏以后开始重新招兵买马准备大干一场。而最近一直徘徊在14年低点左右的日本货币市场的日交易量也出现了攀升。

  银行的行为也在佐证这种变化,现在日本的银行已经开始同时要向许多家金融机构接触,来确保多方面的资金来源。而在前几年,这些银行通常只会向一家金融机构调头寸。这种状况显示,银行可能感觉到充足的资金来源可能持续不了很久了。

  目前与日本经济复苏唯一不协调的可能是日元的走势了。在日本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日元对美元却在27个月低点处徘徊。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似乎却不矛盾。

  目前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已经达到了4%,美日的利差在

美联储最近一轮的升息浪潮中迅速拉大,即使扣除掉对冲
汇率
风险的成本,投资美国国债的回报也要比本国国债高。

  而日本投资者大量投资海外正从另外一个方面表明投资者的信心增强。因为日本人并不轻易出国投资,只有经济状况的好转才可以使他们乐意承担更大的风险,将资金转向海外市场:或兼并收购,或投资股市,进一步提升了对美元的需求;而经济衰退的时候,为了控制风险,除了政府债券以外,日本人不会轻易出国投资。而最近日本银行坏账清理的完成也使得一些外国投资者可以顺利撤资转投他处。

  但是经济的复苏最终还是要反映在汇率上。明年的3月份,大量日本公司在会计年度结束时将会形成巨大的日元买盘,同时随着货币政策调整的临近,日元将会重新获得支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