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央行法规 > 正文
 

央行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掉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中国的金融市场正在稳步发展。

  也许有的外国观察家会认为发展的速度过慢。但我认为,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是非常谨慎的,而且速度适宜。

  上周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外汇市场的又一重要变化:中国人民银行第一次推出了外汇掉期业务。我们将简要介绍这一技术性很强的业务,因为这一事件正预示着中国外汇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

  上周五,中国朝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方向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开办首笔交易额就达到60亿美元的境内货币掉期业务。而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刚在上周四晚宣布了开始实行美元做市商制度,开办外汇掉期业务的消息依然使市场感到非常惊讶。

  市场专业人士了解到,中国

人民银行以1美元兑8.0810元人民币的
汇率
出售60亿美元,并将在一年后以1美元兑7.85元人民币的汇率回购这批美元。

  外汇掉期合约是国际金融市场专业人士进行市场操作的重要工具。一份外汇掉期合约可以分成两个交易步骤,第一步发生在公告日,在上述例子中,中国人民银行向市场出售60亿美元并换回人民币约480亿元。在这里,一切都与一般的外汇交易没有什么区别。

  外汇掉期合约最重要的特点反映在第二步,那就是:在交易商与中国人民银行签下外汇掉期合约的交易当日,双方即约定在一年后进行第二步的交易。

  在第二步的交易中,交易商将把同样数额的美元回售给央行,而最关键的是,这第二次交易的汇率则在外汇掉期合约签署时便已经确定了。

  实际上,这宛如是央行进行的一次远期卖空美元交易,并约定以1美元兑7.85元人民币的汇率再买回美元。而这也意味着人民币在未来一年期内将升值约2.9%。

  央行这一举措重要性在哪呢?

  首先,外汇掉期合约里规定的价格部分反映了人民币在未来一年内升值的预期信息。

  有趣的是,当央行宣布开展此项掉期业务时,市场上的人民币远期交易合约反映出的人民币一年后升值的预期为4%,而央行的此次外汇掉期业务暗示市场的这一预期略为偏高。而我认为,目前预期人民币一年内升值2.9%是比较合适的。

  外汇掉期业务的影响对长期来说更为重要。必须意识到,外汇掉期业务的第二步实际上是一个远期外汇交易,所以市场交易员完全有理由预期央行会引导市场向这一方向发展,并建立相应的仓位。同一理由,从现在起向客户卖出远期外汇合约也会变得风险更小。因此央行的这一举措将使中国的远期外汇市场交易更为活跃。

  最后,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开展这样的外汇掉期业务,可以更便捷地减少市场上过多的人民币供应量。而在过去,央行只能依靠发行短期央行票据做到这一点,现在,央行可以将外汇掉期作为一种更灵活的备选手段。

  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正日趋成熟。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