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核心CPI指数止跌未改日元颓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上周五,日本统计局公布的10月核心CPI终于遏制了今年5月以来的持续下跌,与上年同期持平,表示日本通缩很可能已经到头。

  从1998年以来,日本扣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物价年增长率除了在2003年10月短暂出
现过正增长外,其余多半时间该指数都一直呈现负成长的状态,最多也仅能维持在平稳状态。

  CPI的走势印证了日本央行上个月的判断,日本央行上个月将2005财年(截至明年3月)的核心CPI预期上调至正的0.1%,同时表示2006财年核心CPI年增长率还会进一步扩大至0.5%。

  但是良好的数据并没有给日元带来足够的支撑。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周五说,

通货紧缩的威胁仍然存在,而央行必须与政府合作。同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也表示,通缩尚未结束,政府希望与日本央行联手,确保能克服通缩。而根据日本央行上周五公布的会议记录,代表财务省出席、不具投票权的官员重申,政府不希望央行政策的转向操之过急。

  谷垣祯一的讲话使市场怀疑,日本央行最终将会屈服于政治压力,美元兑日元随即攀上了2003年8月以来的最高点 119.63。

  目前日本核心CPI构成的代表性也开始遭到怀疑。日本政府上周五表示,正考虑尽快公布扣除食品与燃料成本的核心CPI。这种指标将与美国以及目前主要的工业化国家一致。

  目前日本所用的核心CPI指标仅仅扣除生鲜食品而非所有食品,而能源价格也被计算在内。正因为如此,今年以来

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涨也反映到了核心CPI中,从而拉高了数字。

  “扣除食品与能源的新指数可能会呈现通缩效应,”路透社援引三菱证券资深固定收益策略师泽野哲郎的话表示。“而且指数变动也可当成政治工具,向日本央行施压,要求不要调整政策。”

  由于日本央行和日本政府的矛盾日益突出,雷曼兄弟最近调低了日元

汇率的预期。雷曼兄弟将明年3月底前的美元兑日元预期从原来的112调高到了 118,2006年年底的预期也从105调高到了108。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