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德意志争购中航油债权 重组依旧扑朔迷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7:25 《全球财经观察》

  不管德意志银行或者美林银行的债权收购短期内是否有突破,中航油的重组都不会迅速明朗

  文|程喆

  云大卫最近不得不在电话里听别人哭泣,这些中航油的中小债权人在半月前听说投
行有意收购中航油债权之后,纷纷打电话来向这位中航油的新闻发言人质询。然而他们往往说着说着就控诉起了陈久霖。“有人甚至要求血债血偿。”云大卫说。

  中航油的重组方案在3月初德意志银行有意收购中航油部分债权的消息自彭博社传出后,正变得愈发扑朔迷离。一边是韩国SK能源上诉新加坡高院,对1月份的重组计划表示不满,希望通过申请司法管理以拿回全部债款,一边是包括德意志银行、美林银行在内的国际不良资产处置机构正在同债权人交涉的说法甚嚣尘上。此前有报道称,德意志银行出价0.39美元收购每1美元债权,美林银行出价0.32美元,德意志已经向部分债权人发出了建议书,表示可以立即用现金偿付。

  一切变数皆源于中航油1月24日提交的重组方案。按该方案,中航油提议债权人注销5.3亿美元债款中58.5%的债务。包括南非的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英国石油(BP)、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麦格理银行(Macquarie Bank)、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这5家大债权人在内的大多数债权人不满于大幅度的削债比例,于3月初成立了债务协商委员会,以要回更多债款。

  3月15日,经《全球财经观察》证实,德意志银行负责谈判收购中航油债务的董事正是其直接投资部主管欧力飞(Oliver Weisberg)。个子不高,中文讲得相当出色的欧力飞风格低调务实,2004年年初加入德意志之前,在高盛的“亚洲特殊情况部和主要投资领域部”担任执行董事。作为全球最大的不良资产处置机构之一,德意志银行在2004年通过竞拍收购了建行不良资产包后,始终对中航油的债权处置密切关注。《全球财经观察》就此事多次向欧力飞征询,但他拒绝透露任何有关中航油债权收购的进展。

  而另一方面,中航油的新闻发言人云大卫表示,中航油尚未接到任何债权人出售债权的请求,“很难说债权人的整体态度会怎样,因为债权人太多。”

  对于小股东来说,按中航油的重组方案,即使只收得到41.5% 的债款,也总好过血本无归。出面要债的是德意志也好,是韩国SK能源也好,小股东维护自己利益的唯一途径只能寄希望于中航油的成功重组。为中小投资者代言的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SIAS)会长大卫杰乐(Gerald David)向《全球财经观察》表示,他看好德意志银行通过收购债权介入中航油的重组,因为德意志银行毕竟是“有实力的金融机构”,“投资者会很乐于看到这样可靠的银行组织参与推进重组计划。”

  没有迹象表明德意志银行究竟为什么要介入中航油泥潭。据了解,目前中航油内部对于德意志银行究竟是否清楚掌握了中航油目前的还债能力表示相当怀疑,尽管德意志银行2004年曾经配售了15%的中航油股票。

  “他们不是债权人,可能不清楚审计报告中的具体审计数目。”一位中航油内部人士私下向《全球财经观察》表示。他认为,德意志的介入究竟能对重组计划产生多大影响也是未知之数:如果德意志收购了足够多的债权,可能态度强硬地要求中航油提高目前41.5%的偿付比率;中航油方面尽管可能因为债权人数目减少而有利谈判,但依旧未必答应提高偿付比率的要求。

  不管德意志银行或者美林银行的债权收购短期内是否有突破,中航油的重组都不会迅速明朗,因为起码要到6月10日的债权人大会,重组方案修订与否才能得到债权人批准。而中航油内部人士对于目前韩国SK能源的上诉并不担心,“拒绝重组计划,要求中航油破产清算很可能仅仅是韩国SK能源作为上市公司所必须向股东作出的姿态。”

  “中航油本质上还是一个好公司,只是因为陈久霖的管理才出了问题。如果德意志银行介入,也许可以帮我们拿回更多的钱也说不定。”新加坡小股东Kwok Nam Ji向《全球财经观察》表示,希望中航油重组可以尽快摆脱目前悬而未决的状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