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诺兰达斥巨资合并鹰桥 五矿收购诺兰达几无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7:11 《全球财经观察》

诺兰达斥巨资合并鹰桥五矿收购诺兰达几无可能

  在全球化进程中急欲扩张的中国企业仍然需要耐心

  文 |陆新之

  加拿大矿业巨头诺兰达公司(Noranda Inc.)与旗下控股的鹰桥公司(Falconbridge Ltd.) 在3月8日下午暂停了在多伦多交易所的股票交易,因为两家公司会在第二天早上宣布
重大决定。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的众多股票投资者纷纷揣测,暂停交易可能与中国五矿有色金属公司去年9月提出收购诺兰达的建议有关。

  不过,加拿大东部时间3月9日,诺兰达公布的只是与鹰桥换股合并的消息。诺兰达将斥资约30亿加元 (24.7亿美元),以每股41.24加元作价,增持鹰桥41.2%的股份。此前,诺兰达拥有鹰桥58.8%的股份,此后鹰桥成为诺兰达的全资子公司。

  诺兰达是全球第三大锌生产商和第八大铜生产商,鹰桥是全球第三大镍生产商。两公司合并后将改名诺兰达鹰桥(Noranda Falconbridge),成为市值超过140亿美元的镍、铜及锌业跨国矿业公司。

  这对于中国五矿集团乃至其他希望到加拿大收购的公司都不是好消息。

  至此,扰攘半年的中国五矿集团整体收购诺兰达的计划变得不再实际。

  美加财经媒体纷纷引述五矿驻加拿大分公司发言人大卫韦纳(David Weiner)的原话:“五矿与诺兰达原先考虑的收购计划已经不可能了。”

  内部合并解决融资困境

  诺兰达行政总部设在多伦多市中心的BCE PLACE大厦的东翼三楼,消息宣布一周以来,他们挂满巨幅油画的公司大堂里面就不断有北美媒体的记者出现,再次成为本月最受关注的加国企业。

  根据3月9日早上公布的建议,鹰桥公司少数股东手头的每一股鹰桥股份,可换取1.77股诺兰达股份。同时,诺兰达公司也会回购公司6340万股普通股,改而分三批发行价值共达12.5亿美元优先股,在5年乣10年间付出6%乣6.5%股息。

  此次收购显然已事先得到持有诺兰达42%股份的Brascan 公司的认同。Brascan迅速表示接纳诺兰达提出收购鹰桥的项目,该公司在新公司诺兰达鹰桥中的持股量将减至16%乣26%,整个交易预计将在今年第二季度之内完成。

  新的诺兰达鹰桥公司总部将继续保留在多伦多,诺兰达CEO潘奈尔(Derek Pannell)续任首席执行官,鹰桥公司CEO雷琴特(Aaron Regent)则出任总裁。其实,这两家公司的办公室早就在三楼一起办公了。这两人在去年面对媒体为五矿收购站台打气的时候也联袂出席。所以潘奈尔也承认,两公司的合并程序并不复杂。

  诺兰达与中国五矿有色金属公司(China Minmetals Corp.)去年独家谈判没有结果,而中国五矿取得的独家谈判权也在去年11月份失效。

  去年诺兰达是因Brascan即将撤资,才以提高对鹰桥投资的方式来变通。“诺兰达增持鹰桥,其实是他们准备的另一手变通办法。”加拿大本土的满银金融集团矿业分析师德科(Harry Deco)对《全球财经观察》分析指出,诺兰达去年在全球不断接触投资者,是为了解脱前两年的业绩危机。但是,“除了寻找外部投资者收购,诺兰达一直没有放弃自身的业务调整。”他还断言,随着诺兰达的业绩好转,基本上将不再会有整体出售的可能。“业绩支持下能够进行融资,可以说诺兰达现在已经找到了解困之路。”

  业绩上升诺兰达无心出售

  这个冬天的连场大雪,对于加拿大各省的生活与商务都有巨大影响。但各大商业机构公布的火热业绩,却和寒冬形成了巨大的对比。诺兰达公司也一扫颓势,公司2004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理想,纯利高达1.58亿美元,比2003年同期增长达187%。全年总营业额达到了70亿美元,纯利达5.51亿美元,负债率也从43%降至35%。

  首席执行官潘奈尔表示,中国和印度等海外市场对金属需求强劲,推动了金属的价格上升,加之诺兰达的生产效率得到改善,令诺兰达有能力把业绩做好。

  当天,潘奈尔积极地回应中国五矿收购一事的谈判进展情况。之前的几个月,诺兰达对此一直保持缄默。这次潘奈尔强调,诺兰达和中国五矿的谈判仍在进行,“与中国五矿的交易仍有可能,但董事会的专责委员会明白,在谈判开始时,诺兰达已有十分理想的表现,所以会继续审核其他交易选择。”同时他也向外界表示,我们已预计谈判出售过程会比原先预期的时间更长。他还意味深长地补充说:“我预计在未来数月内,需要完成交易,否则的话,过程也会终止。”当时市场投资者已经预感诺兰达另有图谋。

  在3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潘奈尔清楚地对公众强调,他们预期,五矿不会有兴趣收购合并后的新公司。

  诺兰达发言人库蒂尔(Denis Couture)对当地媒体解释说,在去年长达七周的排他性谈判中,中方五矿集团未能提出令诺兰达董事会可以接受的并购提案。鉴于近期高涨的金属价格及公司前三季度较好的经营状况,诺兰达不再延长与五矿的独家谈判权期限。

  诺兰达公司的股证事务办公室在接受《全球财经观察》采访时确认,金属价格已经大幅飙升,并且库存持续下降,其中尤以公司的核心产品镍和铜业务前景最为积极。同时他们也保持一贯的官方辞令,称即使已经中止了与五矿集团的收购谈判,但是公司仍然在积极寻求和五矿的合作。

  五矿整体收购已无可能

  “在五矿集团的苗耕书退休之后,五矿显然失去了谈判的主动权。”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的基金经理陈洛民(Norman Tan)对于此次收购的过程一直较为关注。“所以,诺兰达才会选择增持鹰桥,实际上等于彻底断绝了整体出售于五矿的可能。”

  除了五矿集团之外,对诺兰达表示过兴趣的还有: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英美资源集团(AnglonAmerican)、斯特拉塔(Xstrata)、必和必拓(BHPBilliton)、菲尔普斯道奇(PhelpsDodge)。

  据陈洛民的分析,目前诺兰达也不存在和上述公司的洽购谈判。2005年以来,资源和能源类公司都有可观升幅,大批养老基金和保险基金去年底都大举吸纳,“因此加拿大社会对于此类公司的出售会变得极为敏感。”

  加拿大新政府总理保罗 马丁 Paul Martin)的新内阁一直处于反对党的围困之中,他虽然一度公开为五矿收购作出正面表态,但是事实上,此举并不解决市场的担心,也无法解决舆论的压力。

  加拿大众议院辖下的工业、天然资源、科学和技术常设委员会现正进行“加拿大21世纪工业研究”,其中就包括对接受外国投资的政策框架研究,并重新审核有关的外国投资法。而且,加拿大的第三大党新民主党发言人已经透露,这个审核的趋势是收紧。

  工业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的态度也随着加拿大社会舆论而变化。对于五矿收购诺兰达,他曾表示希望保持开放态度。然而到了今年1月份,艾民信在边远省份新不伦茨克对媒体表示,他有意收紧有关的外国投资法,给予加政府更大的权力去阻止外国政府和加拿大资源公司的交易。

  目前外资收购申请在2.37亿加元以上才须加拿大政府批准,艾民信表示或会收紧上限,规模较小但具战略性的交易也要接受政府审核,这一规定可能会迅速通过,在今年年内施行。由香港移民来加的陈洛民,十几年前目睹过李嘉诚入股加拿大赫斯基石油公司遭遇到的加拿大社会强大反对,他不无担心地表示,“(收紧审批)这样的举动针对性是很强的,不仅是对中国,而是说明加拿大主流社会对于外国投资者都保持一种警惕。”

  目前,并购成为国际商业活动的关键词,而资源争夺成为美国等强势国家的基本动作。作为新加入的争夺者,中国企业的影响力正在形成,而资源大国加拿大必然成为持久的争夺焦点。

  “虽然保护主义的声音过大,对加拿大商业未必是个好事情。但对于比美国更保守的加拿大社会来说,这是开放过程之中必然的阶段。”矿业分析师德科提醒那些在全球化过程之中渴望迅速扩张的中国企业家(还有他们的财务顾问):“中国企业还是需要耐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