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翰科技董事长吉朋松:有信心再次拥抱资本市场

安翰科技董事长吉朋松:有信心再次拥抱资本市场
2019年11月28日 09:08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李万晨曦 

  11月25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安翰科技主动撤回了科创板IPO申请,该公告发布后,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安翰科技董事长吉朋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上市只是企业发展的一个节点,不是企业发展的成败。上市虽然暂时放弃,但安翰拥抱资本市场的决心不会变。”

  遭遇专利诉讼 

  主动撤回IPO申请

  作为首批科创板受理的9家企业之一,安翰科技主营“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机器人的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安翰科技于2019年3月21日向上交所报送了科创板上市申请,其间历经四轮审核问询,并提交了相应问询回复。针对业内质疑,7月22日,安翰科技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详细披露了涉及美年大健康销售情况、产品创新性、专利等10个方面问题。安翰科技强调称,“保证公司不存在任何欺诈发行的情形”。这其中,安翰科技与重庆金山的诉讼成为公司IPO审核绕不开的话题。

  2019年5月份,重庆金山向安翰科技发起8项专利侵权的诉讼,被称为“科创板专利纠纷第一案”。

  “我们做胶囊胃镜,是全国唯一拿到‘胶囊胃镜’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真正能够进行胃部准确检查的胶囊内镜研发生产企业,与重庆金山聚焦不同的领域。”吉朋松说。

  安翰科技虽然率先“起跑”,但却在途中遭遇重庆金山专利侵权诉讼。接到起诉书后,安翰科技第一时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对8项专利进行重新审核的申请。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其官网上发出公告,宣告重庆金山6项涉案专利“全部无效”,这意味着其中6项针对安翰科技专利侵权的诉讼基础并不成立。对于所涉及的另外2项专利诉讼,公司表示,出于对知识产权一贯严谨的态度,本着对科创板审核规则的尊重,经审慎研究决定,主动撤回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

  “我们认为,安翰经得起质疑,受得起监督,积极应对讼诉,让法律还我们以清白,让事实还我们以公道。”吉朋松说。

  专注主业练好内功  

  有信心拥抱资本市场

  “安翰的初心,是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科技健国。安翰十年的科研、临床和应用努力,已初见成效。”吉朋松说。

  吉朋松曾经在清华大学主攻工程物理专业并留校任教十年。在学校时的吉朋松就走上了科研教学与科研产业相结合的道路,也使得他当时就能近距离接触企业。

  在安翰科技之前,吉朋松已经前后参与了17个项目的孵化,其中8个实现融资上市。吉朋松与初创企业的合作方式,基本以科技项目创始人为核心技术团队,自己提供包括资金、资源、生产、市场、运营等技术外的全部孵化支持,保证技术人才专注科技研发。这样的背景,也吸引了安翰科技最初的硅谷技术团队,他们在归国后的当天就找到吉朋松,双方一拍即合。

  “中国是消化道疾病大国,在最初胶囊胃镜的灵感阶段,团队就认为这一定是一项能够解决中国人消化道健康的划时代发明。经过10年艰苦研发,安翰团队实现了模式和技术的双向突破,我们的磁控胶囊胃镜技术驶入国际赛道,并实现了弯道超车,取得了领跑优势。”吉朋松介绍。

  据财报显示,2016年至2018年,安翰科技在体检市场获得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5亿元、1.72亿元、3.22亿元。据智研咨询2016年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整个健康体检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加上公立医院每年向专业体检机构转移10%左右,假设未来五年我国民营专业健康体检市场的复合增长率为29%,到2020年市场规模可达586亿元。

  “中国有1.4亿人需要做胃镜检查,而现有的内镜医生只能解决不足3000万检查人次。胃镜检查需求的庞大缺口,让安翰深感任重道远。我们将持续关注消化道系统健康,依托智能化技术平台,由诊断到治疗继续延伸至健康管理,进一步自主研发一系列产品及技术,比如治疗型胶囊、食道胶囊、结肠胶囊等产品。”吉朋松说。

  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不仅实现了舒适化,也实现了高准确性。7家三甲医院进行的大样本、多中心、双盲对照实验表明,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检查准确性与电子胃镜具有高度一致性。安翰磁控胶囊胃镜因而成为《国家消化道肿瘤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计划》中的推荐检查手段。对于安翰科技来说,不仅仅通过技术攻关,构建了一整套胶囊胃镜系统解决方案,通过胃镜检查模式创新使产品真正深入市场,服务于百姓,让安全、高效的胃镜检查系统普惠到更多的人群。

  “我们对自主创新的技术充满信心,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充满信心。接下来要专注练好内功,提升产品的创新价值,持续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待诉讼事项解决后,再行筹划上市事宜,我们有信心拥抱资本市场。”吉朋松表示。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