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IPO:香火钱毛利率60% 子公司董事长贪贿被判

普陀山IPO:香火钱毛利率60% 子公司董事长贪贿被判
2018年04月13日 19:34 新浪证券综合

  普陀山IPO:“香火钱”毛利率60% 子公司董事长贪贿被判刑

  来源:公司进化论

  排队9个月之后,2018年4月2日,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陀山旅游)更新了招股书申报稿。

  “普陀山上市”引发行业关注的同时,宗教界也发出了声音。4月11日,中国佛教协会官网上刊载了一篇标题为“谁在将佛教商业化?——普陀山上市的忧思、署名为“奘真”的文章,称“普陀山与佛教不可剥离,明眼人都可以看出,以‘普陀山’名义上市,难脱将佛教商业化之嫌。”

  此前,峨眉山A九华旅游已经成功上市,山西五台山文化旅游集团也在一年前明确表示将筹备IPO,加上如今的普陀山旅游,四大佛教名山有望齐聚资本市场。

  根据最新招股书显示,普陀山旅游是一家综合性旅游服务企业,主营业务为旅游客车客运、旅游索道客运、旅游水路客运、香品生产销售、旅游商品销售、旅游配套服务等业务,主要经营区域位于普陀山风景名胜区内。

  普陀山旅游控股股东为普发集团,后者持股58.04%,实控人为舟山市国资委。

  早在2012年,普陀山旅游的上市筹备工作就已经开始了,公司进化论注意到,彼时公司对外透露的目标是“争取在2年内上市,预计募集资金达7.5亿元人民币以上。”

  2年内上市的“小目标”,拖延6年至今尚未达成,最新招股书上的拟募资额也降至6.15亿元。

  这家“佛系”公司在6年的上市之路中经历了什么?

  文|新京报记者  阎侠

  主营业务“靠山吃山”

  10家子公司无一亏损

  对于普陀山旅游这家企业而言,上市是它组建之前就已经树立的目标。

  2011年6月和7月,舟山市政府办公室签发的[2011]38号和[2011]39号《舟山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显示,“会议纪要签发后,普旅股份逐步完成对索道公司、客车公司、吉祥香厂和客运服务的收购。”“舟山市人民政府同意以普旅股份作为上市主体,整合朱家尖蜈蚣峙旅游交通集散中心、息来小庄、索道公司、客车公司、吉祥香厂和客运公司、海华客运的资产实施上市该次资产组合。”

  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普陀山旅游已经拥有10家控股子公司,它们是:舟山市普陀山客运索道有限公司、舟山市普陀山客车运输有限公司、舟山市普陀山客运服务有限公司、舟山市普陀山磐龙饭店有限公司、舟山市慈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舟山市普陀山吉祥香业有限公司、舟山市普陀山新月香品销售有限公司、舟山市普陀吉祥工艺香品有限公司、舟山市普陀山吉祥商贸有限公司、舟山市普陀山吉祥堂有限公司。

  这些公司的业务大多以普陀山景区为核心开展,靠山吃山。根据最近一年的财务数据,上述10家子公司无一亏损,净利润均为正数。

  子公司前董事长被判刑

  多家子公司被注销

  公司进化论注意到,在报告期内,普陀山旅游还注销了3家子公司,分别是舟山市普陀山吉净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舟山市普陀山定海淼淼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舟山市天竺饮料有限公司。

  对于这三家公司的注销原因,普陀山旅游在招股书中表示“注销均系公司经营管理需要,非因公司控股股东或上述注销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或遭受行政处罚而被注销,其注销过程合法合规,不存在纠纷或争议的情形”。

  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和“行政处罚”具体指代什么,招股书中未进行说明。公司进化论查阅裁判文书网发现,2015年2月,普陀山旅游子公司普陀山客运索道有限公司时任董事长付雁斌被刑事拘留,并在同年5月以贪污、受贿罪被判刑。

  公司进化论注意到,付雁斌在担任普陀山客运索道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还同时担任上述三家已被注销子公司的董事长或法人。在付雁斌被判刑的5个月后即当年10月份,普陀山吉净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定海淼淼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先后注销,前者注销原因为权力机构决议解散。两年后天竺饮料有限公司注销。

  2016年9月公布的一份裁判文书显示,付雁斌在担任索道公司董事长期间,在1998年至2014年期间,曾存在以索道公司名义,帮助行贿人成功竞标项目、从行贿人公司进行采购等行为,利用索道公司进行个人利益交换。除此之外,还曾虚列会务费套取索道公司资金。最终,付雁斌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50万。

  正如此前市场所预料,普陀山旅游景区的门票收入不被计入上市公司主体。这一块业务此前被认为是普陀山旅游最大价值所在。

  2006年国务院出台《风景名胜区条例》(国务院令第474号),要求风景名胜区门票由管理机构负责出售,门票收入和风景名胜资源有偿使用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不得将规划、管理和监督等行政管理职能委托给企业或者个人行使。此条例实施后,景区门票不能作为上市主体的收入。

  2012年10月,也即是普陀山首次筹谋上市的8个月后,国家宗教局、发改委、建设部、工商总局、证监会以及文物局等10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意见中明确叫停将寺庙道观等宗教场所打包上市的做法。

  “香火钱”也是上市重头戏

  毛利率近60%

  作为国内佛教名山之一,去普陀山拜佛祈福,给菩萨烧香是必不可少的程序。这些年,作为普陀山旅游的主营业务之一,吉祥香业的销售收入呈上升趋势,2015年到2017年,连续三年为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总额贡献着约为8%的收入占比。

  普陀山旅游招股书中部分数据截图

  作为普陀山旅游的主要子公司,吉祥香业有着很强的盈利能力。根据公开资料,2010年,普陀山吉祥制香厂(吉祥香业的前身)实现年产值2300余万元、利润689万元;净利润率约为30%。根据最新招股书,2017年,吉祥香业的销售收入为3215.76万元、毛利为1873.72万元,毛利率约为60%。

  招股书上,从2015年到2017年,连续三年,吉祥香业的网络销售占比不断提升,2017年更是翻了一倍。

  公司进化论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找到吉祥香业的几个主要品牌香产品,发现多个卖家的多款产品介绍中均存在强调该产品为“普陀山指定礼佛用香”“普陀山唯一指定品牌”“普陀山寺院指定用香”等说法。其中,京东售卖吉祥香的店显示为“吉祥香官方旗舰店”。

  吉祥香业的公司官方网站上,公司概况中也提到公司主要产品“是普陀山佛教协会唯一指定礼佛用香”。

  吉祥香业的公司官方网站资料截图

  何为“指定用香”?是否只有吉祥香业生产的香可以在普陀山上拜佛?

  早在2012年曾有媒体报道援引普陀山上店员的话称,“整个山上,只能卖吉祥香,唯一指定用香。你找不到其他香的。”

  近日,公司进化论从游客、旅行社和网络商家方面得到的消息是,普陀山事实上允许将外来香火带到寺院内拜佛,且不限制品牌。

  4月12日,公司进化论向吉祥香业方面询问“指定用香”的定义,公司回应称:“现在市场上的香品类品牌很多,普陀山是文明敬香的试点,文明试点的要求就是使用吉祥旗下的环保香。”吉祥香业还表示,所谓“唯一指定”并不具备强迫性质。

  公开信息显示,2009年,由国家旅游局牵头,联合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家文物局、国家标准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宗教旅游场所燃香活动的意见》,文件中指出要“以全国主要寺院、宫观等宗教旅游场所为重点,规范燃香地点、敬香数量、敬香规格和敬香形式,倡导游客和进香群众选用符合安全、环保的规格要求的香类产品,树立文明燃香风气。”

  在无强迫的情况下,有佛教协会加持的“唯一指定用香”的光环,仍然令吉祥香业的销量可观。

  目前,普陀山旅游在上交所排队已经9个月了,业内人士分析,如无意外,该公司将于今年第二季度上市。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