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人气大爆棚:茅台再冲万亿市值大关 三大重磅齐发

A股人气大爆棚:茅台再冲万亿市值大关 三大重磅齐发
2019年03月04日 10: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券商中国

  时隔8个月,沪指再次站上3000点大关!

  今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全线高开,沪指高开0.73%,站上3000点大关,创8个月来新高,深成指改开1.23%,创业板指高开1.83%。

  创业板指高开高走,站上1600点大关。

  上周大涨的券商信托、酿酒、贵金属板块领跌,券商板块跌幅近1%,环境保护、农林牧渔、工程机械、IT设备、通信设备、房地产等板块涨幅居前。

  贵州茅台开盘涨0.72%,逼近历史新高,距一万亿元市值仅一步之遥。开盘后,贵州茅台股价有所回落。

  截至券商中国发稿,A股三大估值涨幅全部扩大,沪指涨逾1%,深成指涨逾2%,创业板指涨逾3%。

  三大重磅事件齐发1、科创板开闸,为A股市场注入新鲜血液  

  3月1日,证监会及其上交所层面,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正式发布,共2+6个相关政策,对科创企业注册要求和程序、减持制度、信息披露、上市条件、审核标准、询价方式、股份减持制度、持续督导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证监会新主席易会满签出的首份主席令。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社会各界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给予了高度关注,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证监会及有关单位对反馈意见逐条进行认真研究,充分吸收进一步明确注册要求和程序、优化减持制度、完善信息披露等合理意见,相关政策自公布之日(3月1日)起实施。

  天风证券认为,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改革的“发令枪”,为A股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其中对券商板块的利好较为明显,估算科创板首年给券商带来的业绩贡献约为60亿元,占2018年证券行业收入约2.4%,不过科创板项目大概率会集中于头部券商。

  徐彪表示,科创板将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理论上,科创板上市企业也会有较高的科技属性与估值水平,预计科创板推出前后,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可能表现出:示范效应、分流效应与风格效应。

  2、MSCI大幅提高A股权重,将带来5500亿增量资金  

  3月1日,MSCI公布对进一步增加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的咨询结果, 决定将现有大盘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分三步落实,分别在5月、8月和11月逐步提升,11月将中盘A股以20%纳入因子加入MSCI中国指数。

  MSCI表示,完成三步实施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

  根据此前MSCI预料,权重由5%提高至20%,可能会吸引逾800亿美元(5500亿人民币)的新外国投资进入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股市(A股市场)。

  国信证券认为,从外资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看,虽然整体目前仍是不到2%的水平,但该比例持续上升,说明外资持续布局A股的思路始终没变,其在A股市场上的“话语权”也是与日俱增。

  目前国内基金持仓占A股的比重在3%左右,当然这是全部基金的持仓占比,如果只看主动型偏股基金的仓位,占比大概在1.9%左右,而且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主动型偏股基金持仓占A股比重持续下降,按照这个趋势,2019年外资持股占比很可能会与国内机构势均力敌。

  3、中美经贸多轮磋商显效,美国维持自华进口商品10%加征关税税率  

  3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2018年9月起加征关税的自华进口商品,不提高加征关税税率,继续保持10%,直至另行通知。就此,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欢迎美方采取的上述措施。

  2月21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举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围绕协议文本开展谈判,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自中美贸易摩擦以来,双方的经贸磋商已达七次。中美建交40年来,在经贸领域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2018年,中美两国货物贸易超过63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400亿美元。中美经贸合作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中美两国不断深化和发展经贸合作,是市场的选择、企业的选择。

  五大资金蠢蠢欲动1、私募转入进攻状态,认定A股底部判断  

  今年年初,不少私募都坚定A股底部位置的判断,但实际上真正看多做多的却不多。截至2月15日,综合WIND、朝阳永续和中信证券研究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股票型私募的平均收益为5.19%,远远落后于沪深300指数的涨幅(10.90%),显然不少私募仍以较低仓位运行,踏空了本轮行情。

  从私募1月份末仓位来看,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 60.85%。具体来看,仅22.48%的私募处于满仓状态;72.09%的私募在5成仓或者5成仓以上,27.91%的私募处于半仓以下,2.33%的私募处于空仓观望状态。整体而言,私募的仓位处于适中状态。

  有私募研究人士表示,经过2月份的加仓,私募仓位水平基本处于进攻状态。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的平均仓位为71.99%,相比上个月同期的60.85%,环比上升了接近11%的仓位,相比于去年9月份的最低52.61%上升了将近20%的仓位,整体平均仓位迅速放大到过去一年的最高水平。

  2、两融继续活跃,持续14天净买入  

  融资客的强势归来,也成就了A股行情的持续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4845.5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0.06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119.4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7.14亿元;两市合计7965.0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7.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月11日以来,两融余额就开始出现连续攀升,截至2月28日,融资净买入已经连续持续14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超过850亿元。而且2月25日,两市单日融资净买入179.65亿元,创下自2016年3月21日以来近3年新高。

  3、7500亿职业年金将入市  

  券商中国记者最新获悉,2月27日,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壹号)职业年金计划第一笔缴费,划入壹号计划受托财产账户,标志着酝酿多年的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正式起航。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提到,根据测算,职业年金目前实账积累的规模约7488亿元,未来每年的新增规模约1870亿元。参考企业年金投资状况,假设职业年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为7%~10%,则目前的存量规模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约520亿元~750亿元,未来每年带来增量资金约130亿元~190亿元。其投资风格应该类似企业年金,以保值增值为主要投资目标,预计重点投资一些经营稳定、业绩优、低估值、高分红的行业或股票。职业年金入市在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有利于改善A股的投资者结构。

  4、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全获批,万亿级新增资金要来  

  从去年底首批至今,银保监会分三批核准了五大国有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设立,在五大国有行之后,还有多家银行的申请已获得受理或拟提交申请,20家以上公告了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与前两批4家国有行获批的措辞相比,此次工商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新增了“尽快实现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合规资金”。

  5、银保监会鼓励险资加仓A股  

  银保监会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

  投资中国的历史性机会

  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上证综指接近3000点,本轮风险偏好回升驱动的A股反弹已达到我们预判的目标。但是,缺乏基本面共振,牛市不会一蹴而就,且普涨式的快速反弹加快了资金消耗,掩盖的一些结构性问题会逐步暴露出来。A股“复兴新起点”之前的估值修复暂时告一段落,在基本面和政策的验证期,反弹动能趋于弱化,预计3月上证指数在2800~3200点间区间震荡。

  国泰君安李少君认为,在投资时钟框架下,当前运行区间可能由第四象限向第二象限迁移,成长受益较为明显。从配置结构上来看,建议重视结构的选择,推荐风险溢价回落敏感的科技成长板块;受益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及金融供给侧改革逻辑,推荐券商板块;据货币向信用有效传导的预期,推荐经济复苏受益显著的周期板块。

  海通策略荀玉根表示,牛市有三个阶段,现在是第一阶段,核心结论如下:

  ①牛市有三个阶段,第一是孕育准备期,盈利回落,流动性改善推动估值修复,第二是全面爆发期,估值盈利双升,戴维斯双击,第三是泡沫疯狂期,盈利平稳,资金大量流入,估值走向市梦率。

  ②目前类似05年,即牛市孕育准备期,5大先导指标数据类似05年上半年,但是政策红利更强,市场抢跑进入05年下半年。

  ③牛市孕育准备期市场特征是轮涨普涨、回撤较大,保住收益是重点。备战牛市全面爆发期,找领涨的主导产业,05-07年工业化时代是地产链+银行,这次信息化时代是科技+券商。

  中信证券指出,关注长期逻辑清晰,景气向好的绩优标的。基于2018年年报稳健,且2019年一季报向好的判断,建议关注:消费中的农林牧渔、保健品、免税、信息可视化里成长属性较好的个股;新能源汽车中的动力电池产业链;TMT当中的IDC、5G龙头;周期中的农用化肥等。考虑到前期滞涨,政策催化与开工高峰渐近,基建板块也值得关注;而业绩稳定偏防御的医药板块也值得配置。

  中信建投表示,在股票市场行业配置方面,2月第三周和第四周,市场沿着我们提出的成长、券商两个方向大幅的上涨之后,沿着汇率升值的食品饮料、家电等白马蓝筹方向还可以继续上行。如果股票市场回调,建议继续提升仓位。继续加仓通信、计算机、电子为代表的成长板块,布局食品饮料、家电等高股息板块,加配券商等市场回暖受益板块。

  海通姜超在研报中指出,中国经济或许处于最坏的时代,但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而言反而是最好的时代,当前就是投资中国的历史性机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