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头版:严防过度逐利 规范学前教育发展

证券时报头版:严防过度逐利 规范学前教育发展
2018年11月17日 03:31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时报记者 于德江

  因为涉及孩子,一切有关幼儿园的话题都容易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幼儿园发生了太多的事情,令公众的神经极其敏感和脆弱,规范这一行业的发展势在必行。我们需要蓬勃发展的学前教育,但这一行业的特殊性要求其不能过度追求利益,公益性、普惠性应该成为最显眼的标签。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其中对社会资本的限制引发市场极大的关注。消息出来的当晚,在美上市的红黄蓝一夜之间股价腰斩,次日A股、港股涉及学前教育的个股也集体遭遇重挫,上百亿市值蒸发。

  《意见》明确指出,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近年来,学前教育需求旺盛,社会资本大举涌入。资本的力量缓解了“入园难”的问题,促进了学前教育的发展。但资本的逐利性也给学前教育带来诸多问题,“入园贵”成为重大的民生问题。

  对资本加以规范限制,有利于让学前教育回归本质,让社会资本回归本源。学前教育的本质是教书育人,社会资本的追求是获取利润,二者本不矛盾。但从行业近些年发展来看,二者的关系有些失衡:大量社会资本过度逐利,投建高盈利幼儿园、收购国有或集体资产的幼儿园,导致社会资源对公益普惠的幼儿园倾斜不够,众多普通家庭承担了高昂的学前教育成本。

  学前教育整体质量并没有随之提高,大量幼儿园片面追求特色、特长、学习成绩,甚至有“小学化”倾向,加大了学龄前儿童的学业负担。另一方面,监管体制不健全,教师队伍建设滞后,幼儿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令家长揪心。

  好在《意见》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升至80%,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意见》也已经明确,鼓励社会力量办园,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引导社会力量更多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此举会倒逼学前教育资源向更优化的方向配置,公立幼儿园占比会提升,普惠性幼儿园会逐渐成为主流,切实降低居民家庭对学前教育的支出。可以预见,我国学前教育必将更加规范,行业发展将更加稳健。

  有数据显示,民办幼儿园渗透率远高于小学、中学、大学和行业平均。因此,规范社会资本在学前教育投资的同时,应充分考虑可能带来的短期负面影响。可以尝试出台配套措施,逐步有序地引导已上市幼教资本或相关资本合理整合资源,向更符合学前教育规律的方向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史考

普惠 学前教育 幼儿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