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炒作垃圾股热情不减 价值投资者喊出势不两立

游资炒作垃圾股热情不减 价值投资者喊出势不两立
2018年11月17日 10:46 经济观察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黄一帆 一名“垃圾股”的投资者在刚刚过去的周四(11月15日)抛出自己手中的所有ST股,10月下旬以来的这波“垃圾股牛市”让他斩获了近30%的收益,但其判断“这波的行情可能就要结束了。”

  11月16早间,ST板块剧烈震荡,不少个股高台跳水。截至记者发稿时,ST中南上涨近5%,28只ST个股中,上涨的有11只。此前的11月14日,ST板块冲高回落,15日继续回调。不过,从更长的周期来看,Wind数据显示,自10月19日至今,在86只壳资源概念股(ST及*ST个股)中,有33只涨幅超过30%;42只个股涨幅超过10%。壳资源指数与ST股指数分别上涨28.71%与25.92%。

  上海某私募投资经理在其朋友圈里感慨,最近一段时间的行情,就是一位价值投资者,挡在徐徐而来的垃圾股战车之前,势不两立。

  这样的反弹和炒作持续多久,市场仍有疑虑和分歧。而一直推崇价值投资的前海开源基金经理杨德龙也在提醒投资者,妖股横行,注意风险。

  记者采访发现,结合最近的社融数据,市场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仍未解除,风向偏好仍较低,垃圾股行情的持续性并没有形成一致的预期。

  游资疯炒

  10月下旬以来,在A股市场冷寂ST板块成为游资炒作的热门标的。因疫苗事件几乎已经被全面停产的ST长生,录得7个涨停板。同时,近期壳资源概念异常活跃,其中恒力实业累计上涨超过3倍,绿庭投资(维权)九有股份涨幅排名靠前。

  对于壳股和ST股的炒作,相关公司和监管都发布公告提示风险。ST长生11月16日公告称,公司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2%,而目前公司存在退市风险。恒立实业也在11月14日的公告中提示风险,表示公司自10月25日至今已多次发布股价异动公告,股票近期累积涨幅巨大,换手率较高,至11月13日动态市盈率接近2800倍,股价近期二级市场涨幅与基本面背离。

  深交所也提示了恒立实业、ST长生等股票交易的异常,并表示会密切关注、重点监控、逐日核查,并发出关注函,督促相关公司强化风险提示。

  不过,这依旧阻止不了游资的热情,“垃圾股”的龙虎榜上,游资身影频现。这轮壳资源股炒作中涨幅最高的恒立实业,自10月20日以来,最近非常活跃的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和光大证券奉化南山路等游资席位5次登上龙虎榜,累计买入金额分别为4492万元和3532万元,累计卖出2091万元和3101万元,另外,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也是炒作恒立实业较为活跃游资席位。有意思的是,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同样出现在ST长生,最近一个月三次登上ST长生的龙虎榜,游资抱团趋势明显。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共有3000余家证券营业部现身龙虎榜,其中,上述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出现次数最多,一共上榜379次,成交金额3.2亿元。其次,国金证券上海奉贤区金碧路证券营业部、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等也频繁现身。

  东北证券最新研报表示,目前成交量放大不够明显、属于游资的盛宴,A股3500多只股票中大量的壳概念股不具备全部乌鸡变凤凰的可能。未来壳价值没有那么贵,很多没有股东背景的壳概念股、最终还是会跌下来。但这些壳概念股的上涨,折射了市场环境的边际改善、资金活跃度的改善,也暗示了布局权益类资产的适当性。

  上海某公募基金经理同样认为,近期壳资源概念和创投概念的炒作,是市场流动性转暖、资金最近开始活跃的一个表现,但是这背后又不可避免的带来一个过度的投机。

  与低价股拉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权重股则出现了持续的调整。杨德龙认为,对于靠投机赚钱的投资者来说,不要因为一两次的投机成功而沾沾自喜。这种疯狂的炒作是一些投机资金希望赚快钱导致的,可以说是市场投机的一种表现。对于妖股的炒作,投资者必须要有风险意识,一方面投机资金确实在市场中是重要的参与者。投机资金也是活跃市场的一支力量。但这些妖股实际上没有基本面支撑,股价上涨更多的是一种资金的操纵,或者是一种情绪的推动。

  市场博弈加大

  这一波垃圾股的狂欢,是游资炒作、交易制度松绑等多重政策之下的结果。一位浙商私募研究员解读道,证监会10月20日官网发文表示“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在市场的解读就是监管不那么严厉了,炒作垃圾股和题材股不受限,这个表态可能激活了很多游资,鼓励游资进场交易,加上ST板块之前也跌得很惨,目前是超跌反弹。

  招商证券分析师刘夏在最新研报中表示,这次炒作跟IPO 被否企业重组上市间隔期缩短、多地政府纾困上市公司质押问题、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扰等因素有关,提高了投资者特别是游资的投资热情。从历史回顾上来看,每一轮壳资源、ST 股炒作在中期具有超额收益,且在炒作阶段中后期对后市小票风格有一定的强化作用,但从市场走势看跟大盘指数没有特别明显的相关关系。

  11月16日,证监会修订发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2018年修订)》,进一步鼓励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减少简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预案披露要求。其中包括已明确交易标的的前提下,不再强制要求披露标的预估值或拟定价,便于交易各方更充分地谈判博弈。监管再度发文松绑并购重组,给并购重组市场回暖进一步提升了空间。

  对于借壳重组是否再次火起来,某券商投行人士认为,对于有资产的来说,选择借壳还是IPO,从来都是看IPO的情况,IPO受阻之后才会选择借壳重组。最近提出的科创板也给拟上市企业提供了一条新的出路,对于炒作壳资源股来说,可能会是个利空。

  目前来看,对于垃圾股的炒作依旧是存量资金在博弈。沃善投资执行合伙人方炯程认为,此轮反弹是在政府高层护航之下的政策底反弹行情,新增资金并不显著,正是因为市场信心不足,所以资金集中在中低价股中博弈,一是资金不足拉不动大盘股,二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下传统经济大盘股前景黯淡,三是庄家游资在市场监管放松情况下拉升股票自救趁机套现离场减少损失。

  龙树资本合伙人何建也提醒投资者谨慎参与,避免游资在连续拉升后快速出逃带来的股价大幅下跌风险。在政策底初现端倪而经济底未到的大背景下,风险偏好最强的游资往往是市场主要参与者,因此近期ST板块和以园区创投为代表的科创板概念股也展现出显著强于大盘的表现。然而,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仍是目前压低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核心因素,最新公布的社融数据也验证了担忧的合理性,目前普遍预期经济底会在明年二到三季度间出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