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只个股现证金身影 持股比例同为2.99%

88只个股现证金身影 持股比例同为2.99%
2018年11月01日 02:11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在第三季度的调仓动作也随之公布。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三季度,证金公司对大量个股的持股比例均为2.99%;而在2015年第三季度时,证金公司也曾持有一大批公司2.99%的比例,两次类似的操作是否因为证金公司对市场的判断有相似之处,值得关注。

  时间回溯到2015年第三季度,沪指刚从5178点高位回调,一路下跌,最低跌至2850.71点,随后暂时企稳,出现几个月的反弹行情;就在这一季度,证金公司入市维稳,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当季其大规模现身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对180家公司的持股比例为2.99%。从这一季度的持股数据分析,证金公司最偏好的就是2.99%的持股比例,在其现身前十大股东的全部公司中,有四分之一的公司其持股比例为2.99%,这一比例离5%的举牌线仍有一定空间,显然是进可攻退可守。同时,这一季度是证金公司大规模入市的开始,其2.99%的持股偏好开始出现。

  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证金公司持有2.99%比例的公司数量一路减少,2015年第四季度大降至30余家,2016年一季度为20余家,2016年四季度为10余家,2017年变为不足10家,今年前两季维持在不足10家的水平,但今年三季度出现较大变化,大增至88家。在目前已经连续大幅调整的市场环境下,证金公司再度出现其大规模入市时的这种持股偏好,值得关注。

  另外,在今年半年报中,证金公司一度对4.90%的持股数据有所偏好,这一持股比例刚好在5%的举牌线之下。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证金公司半年报现身近400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其中证金公司对57家公司的持股比例是4.90%。但在第三季度,证金公司有所调仓,仅对7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仍为4.90%,同时其持股比例为2.99%的公司则从上季的7家猛增至88家,这88家公司普遍是蓝筹股。按行业来看,金融行业最多,有超过20家公司,包括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房地产行业中,也有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华侨城A等9只个股;另外,建筑、医药生物等行业的个股也相对较多;家电行业中,则有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等。

  这88只个股,有的是证金公司减持后形成2.99%的持股比例,也有的是由证金公司在第三季度增持后持有2.99%,如中粮糖业江西铜业中国核建中远海控等在第三季度均获证金公司增持。其中,中粮糖业获证金公司增持852.23万股。

  证金公司在第三季度的调仓动作中,多只个股获其大幅增持超过1%的比例,包括亚盛集团康恩贝国机汽车益佰制药洲际油气申能股份天健集团飞乐音响(维权)日出东方等。

  其中,亚盛集团获增持比例最大,半年报中,证金公司对亚盛集团的持股比例仅为0.45%,但在三季报中,增至2.30%,为第三大股东;同时现身前十大股东的,还有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农业银行-中证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亚盛集团具有土地流转、乡村振兴等概念,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65万元,同比增1.36%。

  康恩贝三季报中,证金公司持股比例为4.38%,较半年报的2.74%有所增加;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6亿元,同比增26.27%。另一只医药股益佰制药第三季度也获证金公司增持,持股比例从上期的2.78%增至4.12%;另外,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农业银行-中证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信泰人寿-万能保险产品”等均现身益佰制药前十大股东,业绩方面,益佰制药前三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大降37.92%。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证金 证金公司 持股比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