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策略:CDR“独角兽”公募基金发行与资金面关系

国金策略:CDR“独角兽”公募基金发行与资金面关系
2018年06月06日 00:05 新浪证券综合

  【国金策略】CDR“独角兽”公募基金发行与资金面关系——资金周度监测113期(魏雪/李立峰等)

  原创: 李立峰魏雪艾熊峰 

  来自:策略李立峰与行业配置笔记

  研究的价值在于传递真实有效的信息,为投资链产业而输出。“高山仰止,一步一行”,希望您能看到【国金策略 】对研究的执着与努力。国金策略团队:自上而下、行业比较、企业盈利、主题策略等。

  (转载需注明:“国金策略李立峰团队”)

  报告正文

  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及利率

  1.1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6月资金到期量较大,月底面临季末MPA考核,叠加CDR独角兽基金发行,或对资金面造成扰动。月初资金面有所改善,整体平稳偏松,短期资金价格有所下降。但6月逆回购和MLF到期量较大,因此央行连续投放流动性,本期(0530-0605)累计净投放3200亿;未来至月末仍有8400亿逆回购到期和2385亿MLF到期;同时,6月底将迎来季末MPA考核。另外,嘉实、南方等六家公募基金申报的CDR战略配售基金将或批文并开始募集资金,每家产品募资规模下限50亿,上限500亿,这符合我国支持新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但短期或对资金面形成一定扰动。总体来看,季末流动性面临一定的趋紧压力。

  1.2 利率

  近期短端资金价格有所下行。本期(0530-0605,下同)隔夜、1周SHIBOR较上期末分别下行15.80、4.60个BP;R007、DR007分别下行105.53、16.94个BP;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上行6.01个BP,当前为3.6602%。

  二、汇率

  本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136个基点,报6.4157。本期(0530-0605)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136个基点,人民币贬值0.21%,6月5日报6.4157;本期美元指数贬值0.42%,欧元兑美元升值0.637%。

  三、股市流动性跟踪

  3.1 资金供给方面

  ① 基金发行

  股基发行规模上升。本期(0530-0605,下同)新发基金22支,数量大于上期(0523-0529,下同)(12支),其中债券型(债券型、偏债混合型等)10支,总规模18.09亿(上期6支,总规模6亿);股票型(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等)5支,总规模35.76亿(上期4支,总规模10.39亿);灵活配置型6只,发行规模17.22亿。(上期2支,总规模2亿)。

  ② ETF申购赎回

  ETF申购赎回方面,本期沪深300净赎回,中小板ETF、创业板和创业板50ETF净申购。在此我们选取上述各板块具有代表性、规模最大的4只ETF基金,跟踪其申购赎回情况。本期(0530-0605)沪深300ETF发生净赎回0.46亿份,中小板ETF、创业板ETF、创业板50ETF分别净申购0.02亿份、0.94亿份、6.86亿份。

  ③ 沪股通与深股通

  A股正式纳入MSCI,海外资金入场。本期(0530-0605)沪股通净流入97.94亿(上期净流入57.74亿);深股通净流入107.66亿(上期净流入65.48亿);由此,沪深港通合计净流入205.60亿(上期净流入123.22亿)。

  ④ 二级市场增减持

  增减持方面,本期二级市场净增持9.09亿(上期净减持23.65、上上期净减持14.02亿)。本期累计增持30.72亿,累计减持21.63亿;由此累计净增持9.09亿。净增持幅度前五的个股:三安光电、东北制药、金科文化、鸿特科技、浙江富润;净减持幅度前五的个股:科伦药业、国金证券、浙大网新、龙马环卫、浙江鼎力。

  3.2资金需求方面

  ①融资余额

  融资余额环比下降。截至6月4日,两市融资余额9760.32亿(上期9898.09亿),环比回落137.77亿(上期上升48.04亿,上上期上升49.19亿);行业方面,本期仅休闲服务行业融资净买入,有色、电子、房地产等行业融资净卖出较多;个股方面,融资净买入规模较大个股为:康美药业、万达信息、东华软件、国投电力、长春高新等,融券净卖出规模较大个股为:紫光国微、伊利股份、恒瑞医药、万科A、招商银行等。

  ② EPFR数据

  EPFR数据显示,最近一期(0524-0530)资金净流出中国(大陆+香港)权益市场,净流出2.01亿美元(上期净流入6亿美元)。香港市场净流出0.66亿美元。

  ③ IPO方面

  本期无新股发行。本期无新股上市(上期募资总额为14.32亿)。

  风险提示:

  1)政策监管力度:主要是金融去杠杆、金融监管仍将持续,存在力度超预期的风险;

  2)货币政策:央行货币政策超预期变化将带来流动性大幅波动;

  3)市场剧烈波动、海外黑天鹅事件等其他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