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捕牛者说 二季度优秀基金经理访谈录(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16:13 证券市场红周刊

  未雨绸缪 人弃我取

  ———访基金金鑫基金经理黄焱-红周刊记者 张宇

  二季度净值增长率:44.9% 上半年净值增长率:75.36%

  二季度末基金份额:30 亿份 基金规模:79.134 亿份 股票仓位:69.95%

  前三大配置最高的行业:制造业 (36.15% );金融保险业 (12.76% );信息技术业(6.64%)

  前五大重仓股:双汇发展、招商银行、同方股份、兴业银行、中信

证券

  对指数上涨估计偏保守

  《红周刊》:从二季报看,您同时管理的基金金鑫和金龙行业精选分别位列封基的第二名和股票型基金第五名,取得如此佳绩有何秘决?

  黄焱: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对基金整体组合框架的大调整。 去年,我们的业绩并不理想,因为重仓持有的双汇发展一直在停牌, 拖累了基金业绩的提升。 近双汇复牌后对业绩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

  但最重要的是, 我们能够未雨绸缪,提前对市场进行布局。 去年三季度,大盘一直在合理的区间运行,但四季度部分大盘股行情却明显地偏离了价值。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中小市值的优秀公司倒被忽视了,我们看到这个机会,就采取了“人弃我取”的策略,对中小市值公司大量建仓。 今年这些公司的表现也印证了前期判断是准确的。

  为稳健起见,在4、5月份,我们抛掉了中小市值的公司, 进而重新转向了大盘蓝筹和二线蓝筹的布局,重点增持了银行和地产类个股。

  《红周刊》:最不满意的操作是什么?

  黄焱 :最不满意的操作来自于我们对市场本身的判断,即对指数上涨的估计偏于保守。 市场过快、过高地上涨 ,让我们不敢在后期满仓操作。我们一季度的有效仓位约为 70%的水平, 二季度下又降了5个百分点 。 在上半年的上涨中,金龙行业精选也按照不超过总资产75%的仓位配置,虽然成绩还不错,但与其他基金相比尚有些差距。

  调整组合对抗通胀

  《红周刊》:在二季报中,您认为目前整体估值已达到合理偏高的水平,市场调整的势能可转化为下跌的动能。 现在仍持这个点吗?

  黄焱:我个人对市场的看法是审慎的。 从 2005 年底行情启动,市场本身累积了很多调整的要求。 即使考虑到股改、GDP 的高增长等因素, 我也认为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难以追上股价的上涨速度。 我认为目前调整的幅度和时间还不充分,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应该有一个合理的估价。

  下半年, 我会采取比较谨慎的操作策略,还将保持较的仓位,去寻找估值比较合理、 绩增长又比较明确的公司进行配置。 食品饮料和金融地产虽然不便宜, 但增长的确定性比较高。 钢铁股我们前段时间也进行了增持,因为估值比较低。

  另外, 我们准备研究通胀的问题, 看看核心 CPI 是否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如果是,我们就会调组合增加对抗通胀的品种。 一般来说,消费服务类股票不会有损失,倒是出口和下游制造业会有损失。

  看好奥运股

  《红周刊 》:为何你一直看好食品饮料行业?

  黄焱: 食品饮料行业我是长期看好的品种, 并且以后也会坚持看好。我们从 2005 年底就开始坚持对食品饮料的投资, 即使以后具体投资品种可能会有变化, 但长期看好消费服务类行业是不会变的。 至于说到本期牛市的内在动力, 我认为人民币持续升值和工业化都只是外在的表象, 其实质内核在于内需拉动的经济体的持续增长。 如果中国经济未来能继续保持 10%的增速 ,将更有利于食品饮料行业的发展。

  《红周刊 》:今年4月接手金基金经理后, 您对重仓品种进行了较大的调整, 比如保利地产从十大重仓股中消失, 首旅股份成为新的重仓股,调仓的理由是什么?

  黄焱:我们增持了万科,抛掉了保利地产。因为一方面保利的估值偏高,另一方面,没有万科拿地的能力强。我们把首旅股份作为奥运重点配置的品种。奥运不仅仅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收益,也给中国产品进入世界市场提高了一个绝好的宣传平台。首旅股份是北京旅游的品牌,拥有相当丰富的酒店资产, 还有资产注入的预期。 尽管短期内估值较高,但奥运前后仍会有很大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