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捕牛者说 二季度优秀基金经理访谈录(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16:13 证券市场红周刊

  业绩增长第十季 连盈公司宜淘金

  -红周刊记者 刘增禄

  7月7日 ,2007 年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报告正式拉开帷幕。截至 7 月26 日, 已披露中报的 102 家公司共实现主营收入 873.17 亿元, 同比增长 39.33%; 实现净利润 96.92 亿元,同比增长 134.36%。

  14家公司业绩实现“十连涨”

  据 Wind 数据统计,已披露 2007年中期业绩报告的 102家公司中,从2005 年一季度到 2007 年中期的10个报告期内,有14家公司取得了连续10个季度、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骄人成绩,充分展现了公司稳定的业绩增长能力。其中,迪马股份的业绩增长最为惊人,200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 7753.32 万元,同比大幅增涨 614.23%,但公司业绩暴增有偶然因素(具体分析参见《红周刊》第31期“公告背后”),不可过分乐观;金马股份以净利润同比增长144.29%紧随其后,由于预计该公司收购的铝业公司和资产对公司今明两年的业绩做出明显贡献,因此公司股票新近得到了兴业证券研究部门“强烈推荐”的评级;而博瑞传播则因未来两年公司将从单一媒体经营企业转变为经营报纸、广电和户外的综合性媒体集团,于近期得到了中金公司“推荐”评级。北大荒因有望在发行15 亿元的可转债后,新增项目增厚公司利润,被中金公司、中投证券最近分别评级为“审慎推荐”、“推荐”。

  55家公司业绩有望“十连涨”

  在尚未披露 2007 年中期业绩报告的公司中,根据各公司前 9 个报告期的财务数据统计显示,沪深两市1352 家上市公司中 (剔除中途上市的新股 ),184 家公司已经实现了连续 9 个季度、 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 加上已披露的上市公司 2007 年业绩预告,在 184 家连续 9 期业绩实现稳定增长的公司中, 目前已有 55家公司中期业绩预告型为预喜,这55 家公司在不久的来有望继迪马股份等 14 家公司, 昂首阔步接连踏入连续 10 期业绩稳步增长的方阵中。

  连涨公司以制造业居多公司行为大放异彩

  从行业角度观察,未来有望实现10 个季度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中,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业所占席位最多,分别达到了 15 家和 7 家。这也就难怪在二季度中,机械设备仪表板块成为基金着重增持的板块之一,投资从一季度的 826 亿元增加到1570 亿元,增幅高达 90%。

  统计显示,在未来有望实现连续10 个季度业绩持续增长的55 家公司中,30 家公司的业绩增长原因源于自身主营的稳步增长。

  本期有不少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受益于多种公司行为,如云南铜业报告期内公司通过非公开定向募集的方式收购了云南铜业集团公司下属的部分矿山资产,完善了公司的产业链,使得公司在市场价格同比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沪东重机除了 2007 年上半年主营船用柴油机的销售量和销售收入均2006 年同期有所提高, 致使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较同期大涨外,公司定向增发工作及相应的资产重组能在上半年内完成,才是使公司上半年度净利润会有很大增长的重要原因;浦东建设更是加入了今年最为火热的参股队伍,其参股的上海浦东发展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上半年利润大幅增长 , 导致公司投资收益大幅增长;山东黄金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则是由于公司对现有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降低了生产成本,生产能力增大产量增加,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将增长 50%~70%。

  正如《红周刊》第 29 期“选股有道”中谈到的那样,这些具有业绩实质增长,公司行为众多的企业,值得投资者去深入发掘。

  业绩支撑股价上涨

  继 7月7 日中报公布以来,未来55 家业绩有望持续上涨的公司, 阶段涨幅全部实现上涨,其中更有 30 家公司超越同期大盘 14.94%的上涨幅度, 天房发展以上涨 39.93%稳居涨幅榜榜首 ,民生银行中天科技招商银行等 17 家公司的上涨幅度也均超过了 20%,远远跑赢大盘。

  从 “5•30”以来 ,两市多数个股股价遭遇重创, 即使本周大盘创出历史新高, 但一些公司的股价却早已跌回到 3000 点左右的水平,令人深思。 不过随着中报披露的不断展开,一些业绩快速增长的公司,已在这个动荡的市场中渐渐步入上升正轨,本次统计的55家业绩持续增长公司中, 截至7月26日,24家公司的收盘价已经超过5月29日大跌前的收盘价, 占了全部高增长公司的半壁江山。 本期以资源整合使得业绩大增的山东黄金, 已从5月29日的 52.99元上涨到了90.47 元,涨幅 70.73%; 凭借增发和重组实现绩高增长的沪东重机, 也从 111.6元,涨到了现在的 143.61 元

  上市公司的价值, 归根结底还在于自身业绩的内生增长, 对于投资者, 与其总是跳着脚看市场的政策脸色,还不如低头仔细分析上市公司业绩前景, 也许会有更扎实的收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