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访谈录:牛市一旦启动不会轻易停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16:13 证券市场红周刊

  选好股票 耐心等待

  -红周刊记者 江红霄

  ——访广发策略优选基金经理何震

  二季度净值增长率:49.25% 上半年净值增长率:75.52%

  二季度基金份额:66.09 亿份 基金规模:148 亿份 股票仓位:91.19%

  前三大配置最高的行业:制造业 (44.78% );房地产业 (14.21% );机械 、设备 、仪表(12.64%)

  前五大重仓股:浦发银行、贵州茅台、保利地产、武钢股份、深发展 A

  所有的资源都是稀缺的

  《红周刊》: 广发策略优选在二季度因何胜出?

  何震: 当然是胜在品种的选择上,因为我并不擅长进行时机交易,而且我的仓位一直比较重。 尤其是当规模大的时候,减掉很容易,但一旦加仓的时候, 对于新品种的选择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所以,只要我认为组合中的股票估值还便宜,就基本上没有减仓的必要。

  《红周刊》: 二季度最满意的操作是什么? 最不满意的呢?

  何震: 最满意的操作就是一直拿着房地产股。我们注意到,最近一年多以来, 房地产的存货基本上被消化完了,而供给又跟不上,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房价上涨是必然的。而且国家出台的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有利于龙头企业的生存,所以我们对房地产业配置较高。

  最不满意的就是对有色行业没有加仓 , 尽管去年在有色股上做得很好。 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加大对有色行业的配置, 因为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所有的资源都是稀缺的。

  《红周刊》: 不担心资源税上调对有色行业的影响吗?

  何震:我们测算过,影响不过在1%左右。

  牛市一旦启动不会轻易停下

  《红周刊》:为何上周五两大“利空”出台,市场反而以大涨应对?

  何震:因为市场提前消化了,更关键的是市场是牛市。

  《红周刊》:既然都是牛市,为什么上调印花税却能使大盘暴跌?

  何震: 两者的区别在于预期不一样。前者是因为突然上调,这次则已经提前预期 CPI 在高位运行了。

  《红周刊》: 对下半年的市场宏观政策、市场走势有何判断?

  何震:下半年还可能会有加息,但从利率周期看, 目前还处于偏低的水平,所以影响不会太大。除非加息幅度到了一定的量, 从量变到质变,比如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到 6%或者 7%,才可能会影响到股市。

  一般来说 ,仅靠利率政策调整是很难影响牛市走向的 ,除非企业利润下滑 ,经济增长速度变慢。 所以这轮牛市一旦启动 ,是不会轻易停下来的 ,创新高是丝毫没有问题的 。

  《红周刊 》:下半年看好哪些行业及主题机会?

  何震:首先看好金融,其次是房地产,然后是专用设备方面,比如造船、机床等,最后是有色行业。 至于主题投资方面 ,资产注入会一直热下去,但会越来越难,因为涉及到大股东意愿 、资产评估 、证监会审批等,每个环节都会比较曲折。虽然有暴利机会 ,但不能稳定赚钱。 所以我们只会买已经公告资产注入的公司。

  《红周刊 》:金融地产基本上被大多数基金看好并持有,这种共识是否会在下半年形成“蓝筹泡沫”?

  何震 :有可能 。 但只要这些行业的成长性的确够好,泡沫最终会用时间来消化。 比如招商银行今年盈利增长 100%, 这在年初的时候是不敢想像的。

  牛市才处于刚刚发展的中期

  《红周刊》:从仓位上看,广发优选还是非常激进的,最近三个季度都在 90%以上, 并且二季度的债券比重已经降为 0。 如此重仓于股票,是否代表你对大牛市的认同?

  何震 :债券能有多高的收益率呢?我当然还是重仓股票了。虽然整体来看市盈率是高了,但蓝筹股的估值相对还行。

  《红周刊》:现在你还认为“本轮行情将是中国 A 股市场成立以来影响最深远 、和经济关联程度最紧密、大众参与程度最深,真正能够表明中国经济将由大国经济走向强国经济的一轮行情” ( 参 见 该 基 金2006 年第四季度报告)吗?

  何震 :这个观点在业内已经有些共识了。 强国经济开始的一个标志就有了世界级企业。 比如中集集团振华港机,几年前都已经在各自的成为了世界级老大,而专用设备领域如三一重工,激光行业如大族激光 ,空调行业如格力电器等 ,也都或在销售额或在市值上成为了世界第一。 随着中国经济从外向转向内需引导,会有越来越多代表中国经济的企业走向世界。 从这个角度看 ,牛市才处于刚刚发展的中期阶段。

  我更愿意买市值小的公司

  《红周刊》:从重仓股配置上看,你的“日子”还是过得很逍遥,基本

  上就是“喝酒 (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刷卡”(浦发银行、深发展)、“买地 ”(保利地产津滨发展 、商地产)。 基于什么原因你会对这些企业重点配置?为何将招行“置换”成深发展? 钢铁股中为什么又最看好武钢股份?大族激光会为何成为“新宠”?

  何震 :前面我说过这些行业的成长性非常好 ,但是同样的公司我更愿意买市值小的。 比如 ,我当初买入贵州茅台的时候,它的市值比五粮液要小。 而在金融地产这些行业中 ,应该还没有哪个公司在市场上形成绝对的龙头地位,即便是万科 ,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也超不过5%。商业银行也是如此,我认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并没有太大区别,一切都还存在变数,哪个估值便宜我就会买哪个。就好像10年前谁也想不到招商银行会发展得如此迅速,对于当前的浦发银行或者深发展来说,谁又能想像出今后 10 年会发展成什么样呢?

  买入武钢股份的原因则是因为估值便宜 ,而买入大族激光是看好其行业地位和成长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