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捕牛者说 二季度优秀基金经理访谈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16:13 证券市场红周刊

  市场结构已经发生巨变

  ——访大成创新成长基金经理王维钢-红周刊记者 林鹰

  二季度净值增长率:42.8% 上半年净值增长率:65.31%

  二季度末基金份额:120.78 亿份 基金规模:116.92 亿元 股票仓位:52.94%

  前三大配置最高的行业: 金属非金属 9.38% ; 机械设备仪表 7.6%; 金融保险业7.28%

  前五大重仓股:中国石化、中信证券、雅戈尔、招商银行、中色股份

  选好股并持有

  《红周刊》: 大成创新成长如何在二季度保持胜算?

  王维钢 :大成创新成长于 2007年 6 月 12 日 , 由原基金景博封转开而来,7 月 27 日基金规模达到了134 亿元 ,单位净值 1.07 元 。 百亿规模的基金不可能单纯地依靠小市值品种来获得良好的收益,所以我们制定的投资策略是类指数化投资,均衡配置。

  《红周刊 》:上半年最满意的操作以及最不满意的操作?

  王维钢 :比较满意的操作有中色股份 ,我们是在 2 月份大家还不太关注这家公司的时候建仓的,成本约在 13 元 , 至一季度末持仓的数量为 550 万股。 比较满意的操作还有中信证券。 1 月份建完仓时的平均成本在 22 元左右 , 一直持有到现在。

  如果一定要找一个不那么满意的操作,不如还是说说中色股份。4~5 月份以来 ,这只股票从 15 元连续上涨 , 并最高摸高至 43 元 ,7 月份最低回调至 23 元以下后,又上升到30 元左右 。 我们没在高位沽出,表面上看是不令人满意的, 但这是由于基金持仓量较大,不可能像个人投资者那样高位卖出低位买回。可以说,“选好股并持有” 是我们一贯的操作策略, 也不在乎短期调整对基金净值的影响。

  中国资本市场仍有吸引力。

  《红周刊》: 目前中国的股市是否具备投资价值? 投资机会将体现在哪些主题、行业上?

  王维钢:6月以来,市场在4000点上下300点范围内强势整理,封转开后的大成创新成长迎来了相对较好的建仓机会。尽管6月前后的市场总体估值水平并不能判定为偏低,但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资产证券化运作,将优化中国上市公司资产质量 ;市值考核、股权激励 、两税合并等内外部动力,将驱动上市公司释放业绩并超预期增长,从根本上降低特定个股相对较高的动态估值水平。通过众多蓝筹公司自身盈利快速增长内生式降低估值水平,和潜在蓝筹公司资产外延式降低估值水平,从动态考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仍有吸引力。

  我们认为,2007年下半年影响力最大的投资主题包括人民币资产持续升值 (土地和股权升值 )、股东资产加速证券化、 国家自主创新政策催生世界级制造企业、 资源与公共产品价格提升、内外动力驱动业绩释放、奥运和3G等题材刺激现代服务业发展。 依据行业评级确定行业资产配置比例,我们建议重点配置设备、金融 、钢铁、有色、汽车5个行业。

  大市值公司的成长性并不逊色

  《红周刊》:我们注意到,大成创新成长转型后的投资策略已经不再是以往的投资中小型成长企业了,而且新建仓了中国石化鞍钢股份唐钢股份工商银行等大蓝筹。这主要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王维钢:这一投资策略的变化,主要是针对目前市场结构发生的巨变而进行的相应调整。我们认为,中小型成长企业中有增长很快的公司, 但大市值公司中也有一些业绩超预期增长、 企业重组购并等基本面发生良性变化的公司, 成长性并不逊色于中小市值企业。 我们不会根据公司的大小来决定是买入还是卖出, 而会根据企业的成长性和预期估值是否偏低来做出判断。目前,大市值公司不仅波动性相对较小,而且成长性也不差。比如工商银行,我们判断该企业未来几年内能够保持 30%~50%左右的增长速度。

  《红周刊》: 有不少基金对钢铁股是沽出的态度, 而你们却在 6 月11 日至 6月30日期间 “逆市 ”买入了唐钢和鞍钢。

  王维钢:不算“逆市”吧,基金都是有买有卖的。近期钢铁股的强劲走势已为我们的低位建仓解释了一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