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350点是否阶段性大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13:34 21世纪经济报道

3350点是否阶段性大底

  见习记者 刘雪峰

  嘉宾: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投资总监 李旭利

  深圳同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李驰

  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高道德

  连续的深幅调整之后,A股市场终于开始绝地反击。

  3月28日,在盘中一度跌破4300之后,上证指数终于有所起色。截至收盘,沪指大涨168点,一扫之前的低迷。

  然而,连续的调整使得市场人气饱受打击,很多投资者对后市的走向也陷入迷茫:3400点能否成为近期底部?股市是否已经步入熊途?市场投资机会是否已经开始显现?《21世纪经济报道》特邀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李旭利、深圳同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驰以及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高道德共同走进本期“机构圆桌”。

  阶段性底部或已出现

  《21世纪》:经过近期连续调整,A股市场仍没有表现出能够走强的态势,目前上证指数已经跌至3400点左右,这和去年“5·30”的情况有些类似,您认为A股市场的支撑点在哪?

  李旭利:目前来看,大股票的估值水平和价位都已经调整到了比较低的位置,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其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而对于小股票来说,尽管本轮调整已经使其价位与估值都有一定下降,但仍没有调整到位。悲观点看,我觉得接下来的市场中,小股票的价格可能会继续下跌,对于部分垃圾股而言,其潜在的跌幅甚至可能达到60%-70%,投资这部分股票的风险还是很大的。

  总体来看,目前的市场仍处于弱市,股指上行的空间并不大。即使出现反弹,暂时也无法改变这一局面。

  李驰:目前的市场和去年“5·30”时不具备可比性,除去市场点位相近,两者所处的环境以及外界的影响因素都完全不同,不能以上次的情况来看待现在的市场。

  我认为目前的市场经过调整之后,估值和价格都大幅下降,A股市场投资和投机的价值正在显现,上周五的盘中大跌或许将成为近期市场的阶段性底部,市场将会出现一次较好的反弹行情。

  《21世纪》:目前有不少投资者认为股市已经走入熊市,刚刚发布的基金公司年报也把防御作为2008年的主要策略,您认为市场是否真的已经走入熊市阶段?

  李旭利:上面我说过,尽管大股票已经企稳,但小股票仍有较大的向下空间,这会制约市场的整体向上空间。

  李驰:现在再讨论市场是否是熊市并没有太大意义。本轮市场的高点在6100点左右,在没有突破这一纪录之前,市场就一直属于熊市。但熊市并不意味着市场就不会涨,至少目前来看,经历了近期的深幅调整之后,市场有较强的反弹需求。但我认为想超越前期高点仍很困难,市场常常会在人们已经开始憧憬未来的时候给投资者一个教训,今年的市场,我认为仍有必要注意这一点。

  高道德:是否熊市要看熊市的定义是什么,如果以20%跌幅作为熊市判断标准的话,目前的确是熊市。但我仍认为目前并不是熊市,对后市我仍保持乐观。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