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FII:持仓策略或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刘雪峰

  经历了1月份的大幅减仓之后,2月份部分基金的股票持仓继续小幅下降。根据QFII中国A股基金月报显示,在1月间,纳入统计的10家QFII中国基金的平均仓位由92.54%下降到89.05%,大幅下降了3.5个百分点。

  减仓的同时,1月份跑输内地股票基金的QFII A股基金在2月份继续跑输内地股票基金,整个2月下跌1.26%,最近半年的平均亏损达到了11.59%。A股市场的剧烈调整使得QFII也难以应付。受净值下降和净赎回的影响,19家QFII基金的最新资产规模缩小到66.6亿美元。

  “调整后A股市场,在估值等方面都已经显出了一定的投资价值。1、2月QFII持续的减仓动作应该停滞下来了,对QFII来说,现在是进入市场的一个不错的机会。”荷兰荷宝基金公司大中华区及东南亚亚洲区投资管理中心行政总裁章嘉玉表示。

  自去年四季度大举增仓之后,今年以来,QFII一直在不断地进行减仓行为。1月份这一情况表现得尤为明显。理柏报告显示,QFII在今年1月份出现大举减仓现象。行业内颇具影响的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和马丁可利基金分别降低仓位20%和12%,荷银A股基金降低仓位8%。

  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调整,QFII遭遇到较大的亏损,同时其一直未能解决净赎回这一难题。业内人士认为,1月份QFII的减仓和这两个因素有很大关系。

  2月份的QFII依然遭遇这两个因素的挑战,不过影响较1月份轻许多。从已公布2月末资产数据来看,6家QFII中有5家遭遇净赎回,净赎回金额约6000万美元,这一赎回数量比起1月份已经大为减少,1月份赎回最多的是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该基金1个月净赎回达到近2亿美元。而在亏损方面,整个2月QFII平均下跌1.26%,比起1月份12.93%也大为减轻,但亏损和赎回仍在一定程度造成了2月份QFII持仓水平的继续小幅下降。

  “1、2月份的QFII出现持续减仓情况,更多的反映出QFII在A股市场投资中开始注重短线操作,而不是真正的撤离市场。经过此轮调整之后,目前的A股市场估值水平已回归到较合理的位置,对机构投资者是具有很强吸引力的,近期宣布的再次放开QFII审批额度的消息就吸引了很多境外投资者争相进入。这显示出境外投资者仍看好A股市场。”章嘉玉认为,QFII继续减仓的可能性很小,相反,目前是进入的机会,而且长线来看,对A股市场仍保持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