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洗净铅华的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6:02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洗净铅华的A股

  东方智慧 黄硕

  看空者或许有足够的理由悲观,但我们的确不应忽略这些回暖的信号,这几点在美国市场点燃的星星之火。半年前,面对这位“泡沫”A股美人,人人追捧,如今,这位“洗净铅华”的A股美人来到我们面前,却人人视而不见。

  一、洗净铅华

  印象中,只有熊市才有大比例“破发”的场景出现,但是看看这份逼近发行价的大蓝筹名单,足以令人怀疑现在究竟是牛市下半场还是熊市上半场?中国太保(2007年12月25日上市),发行价30元,近日最低价30.01元;建设银行(2007年9月25日上市),发行价6.45元,近日最低价6.76元;北京银行(2007年9月19日上市),发行价12.5元,近日最低价13.28元;中煤能源(2008年2月1日上市),发行价16.83元,近日最低价17.90元;中国石油(2007年11月5日上市),发行价16.7元,近日最低价18.74元。破发固然是一件很糟糕的事,但换个角度来看,“洗净铅华”意味着我们有望在一个相对安全的区域内买到股票,应该是件好事啊。

  二、权重股被看空

  最近,券商研究报告对这两只权重股非常悲观,一是中石油,国信证券研究员李晨的一篇《中国石油:20元不是底》,使得中石油迅速从20元翻身摔下,并且下一步目标价位很明显,直指发行价16.70元;二是中国平安,3月21日中金公司出具题为《中国平安寿险业务盈利空间受到挤压》的报告,预测中国会计准则下,中国平安2008年的净利润将同比下降43%,并将中国平安评级下调至“中性”,中金的一个重要依据是,寿险保单利润空间受到挤压而带来新业务利润率的下降。报告说,市场还没有关注中国寿险行业近来所面临的盈利空间受到挤压的问题,或者说投资者倾向于想当然地认为中国寿险保单的利润率会一直保持很高。千亿融资利空、小非减持利空、再加中金的这份唱空报告,中国平安真的要崩溃了,一度连50元都不想守了。

  三 、大洋彼岸的星星之火

  3月24日纽约股市在多重利好消息下继续回暖,而这一次,不是政府出面救市的结果,而是因为市场的确看到了希望的种子:(1)美国房地产商协会24日公布报告称,美国二手房销售量二月意外出现近半年多以来的首次回升。美国二月份二手房销售503万栋,超过此前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的485万栋,较一月份上升了2.9%。部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二手房销售量回升表明美国房地产市场可能已触底走稳,这将有助于缩小信贷危机的范围,让人们看到了经济复苏的希望;(2)据《纽约时报》报道,摩根大通同意以每股10美元的价格收购贝尔斯登公司新近发行的9500万份公司股份,有关交易将于4月8日前完成。要知道,此前摩根大通的出价仅仅是每股2美元哟,这个10美元的出价令投资者兴奋异常,此消息公布后,贝尔斯登股价强力反弹,单日涨幅达89%,收于每股11.30美元。在危难关头,信心最重要,以上两则利好给大家一个信心鼓舞——“虽然金融领域的坏消息还没有出尽,但危机时刻似乎已经过去。”

  周二,A股开盘时虽然又是一阵恐慌式下跌。但渐渐地,从大洋彼岸传来的星星之火让我们感到了一丝暖意,复活节长假过后的香港股市开盘便是一片红,恒指早市高开909点,半日收报22,063点,升955点,地产股表现尤其强劲。于是,周二下午,A股在地产股的率领之下,也终于翻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