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聆听钱说话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7:45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聆听钱说话的声音

  东方智慧 黄硕

  A股的估值是高还是低?这是最近业内很喜欢探讨的一个问题,当然,也是一场不会有结果的争论。不过,稍稍留意一下,我们会发现,最近有一些发现在A股市场上的并购事例,真正的有心人是直接用钱来说话。钱说话的声音或许没有口说话的声音大,但钱说话的份量却永远是最重的。

  一、关于中集的估值

  中集这位“前明星”股已经被机构冷落数年了。在中远此次出手之前,估计很少有人会如此费心去考虑中集的估值是高了还是低了,但在中集A股20元左右、中集B股15元左右的时候,中远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了一点——中远觉得中集B值这个价。2007年12月10日至2008年3月6日间,中远方面已以现金代价总额约16.65亿港元收购中集集团约1.13亿股B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约4.25%,相当于每股成本约合14.73港元(恰好与目前中集B股的股价相当)。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合绪的观点是:“这毫无疑问反映了中远集团想控制中集集团。目前,从中远的态度来看,增持中集对其更直接的意义似乎在于为了解决新权益法下的合并财务报表的问题,从长远看来则是对中集集团有所期待。目前,中集集团的市场估值对中远来说是一个机会。”

  二、关于三联商社的估值

  在国美出手之前,估计很多有人会去留意三联商社的值估,毕竟它不是一只热门股。但偏偏在2月14日的股权拍卖会上,三联商社2700万股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权,卖出了19.90元/股的天价,这比当时二级市场股价(2月13日收盘价为9.68元)高出一倍。这就给二级市场出了一道选择题:(A)国美错了;(B)二级市场错了。很明显,国美在家电销售行业的巨大成功,令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臣服在它脚下,于是,二级市场的价格飞速向拍卖价靠拢,于是,6个涨停板后,三联商社的流通股价格创下17.98元的高价。很明显,市场更认同国美给的估值。

  三、关于小天鹅的估值

  当然,实业家眼里的估值,并不一定就是投资者眼里的正确答案。比如说:美的收购小天鹅的案例上,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美的电器支付16.8亿元买入了8767万股小天鹅股票,折合每股成本19.16元。但近日小天鹅A的股价已经跌到了18元,已经低于美的电器的成本价了。于是美的电器的后院着火了,自2月28日宣布收购小天鹅并复牌以来,美的电器已经多次跌停,股价由最初的46.9元下跌至如今的33.73元。很明显,美的电器的暴跌几乎与其高价洽购小天鹅同步,这意味着,美的电器的股东觉得美的电器这单买卖吃亏了,也就是对小天鹅的估值给得太高了。

  转眼间,周三的A股又跌了近百点,4000点大关摇摇欲坠。未来,二级市场上真金白银进行收购的案例会越来越多。此时,我们的双耳不要被口说话的声音所混淆,让我们多聆听钱说话的声音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