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姚刚:创业板推出对主板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5:40 新浪财经

  

姚刚:创业板推出对主板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中国政府网回答网友提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25日在中国政府网回答网友就目前市场条件下推出创业板是否合理问题时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对主板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国外的一些国家也没有推出创业板后主板市场就下跌的情况发生。

  有网友问,目前有一种呼声就是坚决反对在目前的市道下推出创业板,您怎么看待这些观点呢?

  姚刚表示,就创业板市场推出之后对主板市场的影响有很多人也做过分析。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条可以看出,它的推出对主板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首先资金问题不是制约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总体趋势决定了社会资金总量是不断增长的。

  姚刚称,从今年2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出来,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突破40万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增长显著,余额突破18万亿元,而且广大投资者投资意识较以前成熟。刚才我也讲到了,投资基金、保险基金、社保基金、机构投资者发展也比较迅速,他们对于新的产品的需求也是十分巨大的。所以可以说市场上并不缺少资金,缺少的是更多、更好、更有吸引力的投资产品。不应该把投资于市场的资金看做一个不变的数,也就是说这些资金不是投资于主板市场就是投资于创业板市场,不能看作投资创业板市场的人都是从主板上撤走的,而是应该看到有更多的增量资金进入市场。

  另外,创业板会吸引一些新的资金、不同需求、不同风险偏好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所以不应该把创业板市场的资金和主板市场的资金看作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应该看到如何把蛋糕越做越大,如何使储蓄转化为投资。

  三是从具体的数字来分析,创业板实际上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心理面的,而不是资金面的。比如说现在已经有222家企业在中小板进行了融资,发行了股票,平均每家企业大概融资额是3亿多一点,但是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公司要求是上市后股本总额要超过5000万(创业板是3000万),所以可以说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融资应该比中小板还要少,从数额上看是融资要少40%,实际上也就是一个企业大概要1—2个亿资金的融资额,上一百家的企业也就是100亿到200亿的融资额,只相当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的一家大型企业的融资额。所以创业板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对资金面的影响,即便是对存量资金的影响也是很小的。(元平)

    相关链接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谈创业板上市有关问题(实录)

    相关报道:

    姚刚: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价可能有比较大波动

    姚刚:创业板突出对高成长型创业企业的支持

    证监会:不提倡传统制造性中小企业上创业板

    姚刚:目前是推出创业板较恰当时机

    姚刚:拟中小板上市企业可选择创业板

    姚刚:创业板不会过分集中于某一个行业

    姚刚:上中小板还是创业板由企业自主选择

    姚刚:每个创业板企业融资额约为1-2亿元

    证监会高官解读创业板上市时机 称各条件均成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