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节能减排渐成公司利润增长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0:4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万敏

  随着2007年年报披露渐进高潮,各上市公司交出的成绩单中,节能减排元素成为某些公司业绩增长的新亮点,这意味着节能减排已非一个简单的口号,在有关政策的指导下,正在由理论转变为实际的效益。

  内需正在扩大

  虽然节能减排正在成为整个社会关心的话题,但在实际利用中,观念的转变、设备更新换代带来成本的增加都是国内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因此,在培育市场的过程中,许多拥有先进技术的节能产品制造商都积极出口,他们的产品在欧美市场比国内更受欢迎。

  但是,这种情况正在改变。金晶科技预告,07年度净利润同比预增230%以上,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主要产品超白玻璃的国内外市场销售持续增加,产销量同比增幅较大。对外投资收益增加,以及浮法玻璃产品价格同比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生产节能设备、材料的企业,由于政府的强制节能约束,有望迎来市场急剧扩张,考虑到能源利用效率提高的间接经济效益以及经济增长带来的能源需求增加,预计到2010年,我国的节能产业市场规模将在3000亿元以上。

  市场竞争激烈

  节能减排是个大概念,相关行业包括电力节能设备、垃圾发电锅炉;节能汽车;节能电子、节能材料;风电、水电、煤化工、生物质能、太阳能;造纸;、煤炭、钢铁、电力、有色、水泥、建材、化工等。在每一个细分的行业中,激烈的市场竞争都将促使企业更快更好的形成自身的技术优势,快速的占领更大的市场,从而率先成为行业标准规则的制定者。

  在激烈但规则尚未完善的竞争中,新生的企业还很难一步到位地进行产品推广。如泰豪科技,日前通过了配股计划,募集资金5.5亿元,分别用于家用静音电源项目和衡阳车载通信系统。分析人士表示,公司正是看到了静音电源市场在国内的巨大潜力,才有此动作。国际上,由于自然灾害频发,供电网络的脆弱性暴露出来,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鼓励家庭购置家用静音电源,使家用静音电源需求剧增;国内市场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家用静音电源市场也在逐步启动,特别是2008年春节期间发生的冰冻灾害使人们对双电源标准的认识发生了改变,以电网供电为主电源、发电机发电为副电源的双电源供电方式必将成为标准用电配置,这将大大增加公司产品的市场总量。公司将通过募集资金建立家用静音电源流水生产线,填补国内在家用静音电源生产领域的空白。

  财政支持见真金

  据不完全统计,在已披露年报中,有包括华泰股份氯碱化工、四川美丰、冀东水泥等多达13家制造业企业因节能减排工程的投资建设获得政府节能奖励或补贴,数额从50万元到4687万元不等,总额高达1.38亿元。

  2006年以来,政府出台一系列节能减排政策,且力度越来越强。更为突出的是行政推动力的提升,国务院于2007年6月3日印发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并在《通知》中明确了节能减排的责任落实和执法监管问题;2008年两会中提出的大部制改革方案中,环保总局提升为环境保护部。

  日前,财政部表示,为了更好地完成2008年的节能减排目标,财政部特别安排270亿元用作奖励资金。新政策重点对节能技术的推广和城市污水处理建设给予鼓励,对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实行处罚。财政部副部长表示将来要研究针对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有分析人士认为此项举措提高了企业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将排污成本内部化。关注两类投资机会,一是节能减排的先行企业,将得到财政部的奖励资金,二是节能减排的设备制造商,国家推行强制采购制度后,将扩大其市场,给相关企业带来实在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