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交易门槛将会适当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0: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宋丽萍欧阳泽华做客央视畅谈创业板创业板交易门槛将会适当提高

  证券时报记者 孙 闻

  实习记者 黄蒂娟

  本报讯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和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昨天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节目,就创业板设立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影响、创业板投资者保护等内容接受访谈。

  宋丽萍表示,国内创业板不仅有别于海外创业板市场,和国内主板市场也存在很大区别。她说,考虑到我国的实际情况,我国创业板的上市门槛比海外创业板要高一些,但又有很多特点,比如取消了主板公司无形资产占净资产比例不高于20%的限制。

  宋丽萍表示,创业板投资者的风险提示、利益保护问题是推出创业板的核心问题之一。她表示,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要求投资者签署风险揭示书。为解决这一问题,监管部门将会要求证券公司能够直接联系到投资者,以便及时提示风险。她透露,创业板投资者门槛还将适度提高,并组织投资基金为中小散户进行服务。

  欧阳泽华表示,在创业板IPO办法公布之后将会推出创业板交易规则,其中创业板交易门槛将会适当提高,目前主板交易起点是100股,创业板交易将会比这一起点高。

  欧阳泽华认为,创业板是为达不到主板上市标准、同时又具有成长性的中小型企业提供服务的市场。但是欧阳泽华强调,我国创业板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其特色就是有自己的发行上市标准;同时国内企业层次和美国也不同,创业板会根据现有企业特点来进行上市安排。

  针对市场担心的创业板推出会分流主板资金问题,宋丽萍和欧阳泽华表达了乐观态度。欧阳泽华认为,创业板、股指期货与股指点位并不存在对应关系。他分析,国家宏观经济的快速增长,居民财富增加,理财需求增强,能够解决市场的资金增量问题,而且创业板和主板之间将设立转板机制,实现良性互动,这样也能够提高投资者对主板的关注。

  宋丽萍也认为,创业板对主板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但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她认为,创业板公司规模比较小,对主板影响有限。另外,如果不推出创业板,大量优质企业到海外上市,国内投资者将分享不到这些高成长企业创造的财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