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利差倒挂热钱涌入压力陡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4: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闻

  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让国内分析师感到了担忧。有分析师认为,中美利差出现倒挂对国内货币形势影响很大,人民币升值压力会空前加大,尽管美国国内正渴求资金解决流动性危机,但国内还是会面临热钱压力。

  热钱涌入压力大

  经过紧急降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由之前的4.25%降至3.5%,而目前国内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4.14%,中美利率由之前11个基点的微弱差距一举扩大为64个基点的倒挂。

  针对这一变化,天相投资分析师石磊认为,第一个明显的结果是人民币升值压力将会加大。他分析,尽管国内目前对利差能否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存在争议,但可以肯定的是,中美利差出现倒挂这一新形势将影响到央行的决策。

  保持中美货币利差,曾被认为是能够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阻止热钱涌入的重要工具。因此自人民币升值之初,人民币和美元货币利差曾达到3%。但是随着去年国内物价上涨,央行开始采取货币紧缩政策,不断提高利率,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2007年3月份的2.52%一路提高。与此同时,美国市场却出现了次贷危机,并对经济发展形成越来越大的影响,美联储被迫不断大幅降息,中美利差日渐缩小终至完全倒挂。

  申银万国金融分析师励雅敏也认为,中美利差倒挂的第一影响就是人民币升值压力会加大。外汇市场变化证实了分析师的担忧,在美元宣布大幅减息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高开200多点,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为7.2350元,而昨日中间价为7.2293元,再升值57个基点,续创新高。

  如分析师所言,尽管对利差抑制国际热钱的作用存在争议,但业界普遍认为利差翻转将刺激国际热钱更多的涌入中国,石磊认为,如果热钱是针对利差、升值空间进入中国,那么现在的获利空间在加大。

  但是美国次贷危机深入导致美国国内流动性紧张,这对热钱流入产生了缓解作用,石磊认为,实际上,为了缓解美国国内的流动性紧张,多数资金目前不会选择流入中国,已经进入中国的资金也会选择撤回美国。

  石磊认为,中美利差在此时倒挂对国际热钱产生的效果需要观察。目前热钱既有前往中国的诱惑,也有撤出的需要。具体的增量会有多大,目前尚不好判断。

  数量型行政化调控作用更重

  针对利差倒挂引起的调控政策变化,励雅敏认为,国内经济目前正处在加息周期中,但美国市场大幅减息,将会导致国内监管层减少利率工具使用频率,这一判断的前提是国内物价涨幅能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但是物价涨幅却让市场担忧。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8%,涨幅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2007年12月上涨6.5%。国家统计局认为,价格上涨压力大是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之一。

  石磊分析,在此情况下,行政性、数量型调控工具将会更多的被使用。比如近期发改委针对物价上涨采取的行政性措施。此类措施的力度和时间持续长度有可能会加大,尤其是当前全国众多地区受雨雪恶劣天气影响,物价因为面临短期运力紧张带来上涨压力。

  数量型工具的一个重要选择是存款准备金率。此前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央行决定从本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分析人士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励雅敏说,存款准备金率会是一个经常性的调控工具选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