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会吸引增量资金入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1:47 上海青年报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与网民在线交流创业板相关问题

  创业板会吸引增量资金入场

  本报记者 王琛琛

  日前,证监会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昨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中国政府网就投资者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针对一些投资者对创业板会不会分流主板市场资金的担忧,姚刚指出,创业板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对资金面的影响是很小的;并且,它将更好地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进入市场。

  创业板不会冲击主板

  对于投资者担心的创业板推出对主板是一个利空问题,姚刚表示,推出创业板市场可以从一个更高的高度来看。首先,他认为目前资金问题不是制约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总体趋势决定了社会资金总量是不断增长的。从今年2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出来,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突破40万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增长显著,余额突破18万亿元,广大投资者的投资意识也较以前成熟;而且投资基金、保险基金、社保基金、机构投资者发展也比较迅速,这些投资者对于新产品的需求也是十分巨大的。因此,市场上并不缺少资金,缺少的是更多、更好、更有吸引力的投资产品。所以,他觉得不应该把投资于市场的资金看作是一个不变的数,而应该看到有更多的增量资金在不断进入市场。

  二是,创业板也会吸引一些新的资金、不同需求、不同风险偏好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姚刚认为,不应该把创业板市场的资金和主板市场的资金看作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应该看到如何把蛋糕越做越大,如何使储蓄转化为投资。

  三是从具体的数字来分析,创业板实际上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心理面的,而不是资金面的。比如说,现在已经有222家企业在中小板进行了融资,发行了股票,平均每家企业大概融资额是3亿多一点,但是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公司要求是上市后股本总额要超过5000万(创业板是3000万),所以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融资应该比中小板还要少,从数额上看是融资要少40%,实际上也就是一个企业大概要1—2个亿资金的融资额,上一百家的企业也就是100亿到200亿的融资额,只相当于上证所发行的一家大型企业的融资额。

  另外,从国外一些国家推出创业板后对主板市场的影响看,并没有出现推出创业板后主板市场就下跌的情况。因此,从具体的资金面影响来看,其对市场存量资金的影响很小,同时还可能吸引一些不同偏好的资金进入市场。

  准入门槛有适度降低

  对于创业板的主要发行标准,姚刚表示,创业板上市相对于主板降低了,但是从整体风险可控的角度来看,有一定规模的并且有一定盈利能力的、进入相对稳定期的企业才能够进入这一市场。

  姚刚表示,首先一个企业必须要存续三年;其次,上市后股本要有3000万;此外,还有两套财务的门槛指标:一是最近两年盈利加在一起是1000万,而且是要有增长的。这套是对于盈利能力相对比较强的企业,存活三年其中两年盈利加在一起是1000万,而且后一年盈利比前一年盈利还要多,处于增长态势的;二是有的企业盈利能力没那么强,刚刚开始盈利,但是成长性表现得比较好的,就要求最后一年盈利,但是要达到500万元,而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持续进行风险教育

  提到风险控制,姚刚表示,创业板市场风险是属于比较高的,所以在推出创业板之前就需开始进行投资者教育,提示风险;在创业板市场推出来以后,证监会还要继续加大对投资者的教育。

  创业板的市场风险主要包括:上市公司经营风险、诚信风险、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创业企业的技术风险、投资者盲目投资带来的风险,以及中介机构的风险。

  姚刚表示,境外创业板确实有很多很不成功的例子,因此,证监会特别研究了境外比较成功的创业板的情况和不成功的教训,并在设计创业板时做了一些特别的安排和设计。他表示,证监会将通过强化监管等措施保证创业板的顺利推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