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净值归一后遗症:集体破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9:4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王琛琛

  受到股指连日暴跌的影响,与股市息息相关的基金净值也继续大幅缩水,基民荷包迅速“瘦身”。

  按照惯例,每个交易日收盘后,各大基金管理公司都会在其主页上公布旗下基金当天收盘后的最新净值数据,一般来说,在八点左右就能得到更新。但昨天沪指失守五千大关后,八点时仅有8只基金公示了11月22日收盘后净值。根据中国基金网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现象每每发生在股市大跌之际,这不由让人猜测,到底是基金管理公司每逢大跌都在紧张地召开内部会议、无暇更新,还是因为“丑媳妇”不愿见公婆。事实上,与股市密切相关、特别是股票型基金,其净值升跌自然与股指密切挂钩,况且净值也必须公布,再结合此前“基金净值计算方式有内幕”的传言,基金公司更应避嫌,免遭诟病。

  大批基金陆续跌进一元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收盘,两市已有33只

开放式基金的单位净值跌破1元。其中,净值最低的前五只基金分别为:天治核心成长(0.8850元)、天弘精选(0.8914元)、嘉实海外中国
股票
(0.8940元)、上投摩根亚太优势(0.9080元)和中海优质成长(0.9127元),目前,前三只基金已经跌破0.9元大关。而截至昨晚九点的数据显示,荷银市值优选、鹏
华普
天收益、国泰金马稳健、万家和谐、长信银利、工银价值等又加入“破一”阵营。

  净值归一的后遗症

  虽然关系到基民收益的是基金净值的涨跌幅度,而不是净值本身的绝对数字,但集体跌破1元依然是件令人“尴尬”的事。而导致这种现象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上述基金在近期纷纷实施拆分或大比例分红,使其净值回归到1元附近与新基金争夺基民的认购资金。例如天冶核心成长、天弘精选、中海成长都是在10月刚刚实施拆分,但恰逢股市大幅调整,于是继“净值归一”潮后,又出现了“集体破一”的场景。

  逾40家月跌幅超过10%

  即使不算昨日大盘逾4%的跌幅给基金带来的损失,仅仅截至本周三收盘,最近一个月里净值累计跌幅超过10%的基金也已经达到38家,相信昨日收盘后这个数字还将急剧扩容。其中,排在跌幅前三位的是金鹰中小盘精选、泰信优质生活和工银瑞信红利,其累计跌幅分别达到了13.97%、13.85%、13.09%。短短一个月内,净值缩水13%以上,充分体现了基金投资的短期波动风险,也给基民上了一课。

  基金配置需量力而行

  股指深幅调整一个多月来,前期被单边牛市所掩盖的市场风险以及基金投资风险逐步暴露。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提示,从长远来看,短期的调整释放了潜在风险,整固了市场情绪,并对未来市场的走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建议基民投资者秉承长线投资心态,避免低吸高抛心态盲抄底以免追涨杀跌,同时应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力,合理调整投资比例和投资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