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把握三大应对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5:50 大赢家财富网

机构看市:把握三大应对策略

  大赢家财富网

  随着中国石油的破位下跌,两市股指均大幅跳空低开,后在热点温度提升以及超跌个股反弹的推动下,止跌启稳,深成指率先飘红,完全回补缺口,沪指亦逐部向上慢攻,成交量同比大幅萎缩,显示场内多头入市心态仍趋谨慎。短线震荡筑底过程中。

  午后开盘,中石化、中石油止跌领涨,随着大盘的启稳,地产板块个股开始上攻,从盘面上观察,陆家嘴保利地产涨停,权重股纷纷反攻,市场个股也企稳反弹,大盘急速拉升,沪指一度翻红。两市逾1200只个股上涨,市场人气得到回升。

  目前困扰大盘的问题虽然有宏观调控、通货膨胀等因素,但是根本的压力还是在于扩容。如果说对于大小非的抛售压力市场还有一些心理准备的话,那么对于再融资突如其来的压力释放是几乎没有防备的。在这种状态下市场心态从热情的一个极端走向消极的另一个极端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此,在这个根本性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或者给予明确的预期之前,即便探底之后有报复性的反弹出现,大盘疲弱的格局还是不可能被改变的。投资者面对无法预期的扩容压力只能选择用脚投票,而这种行为带来的是整个市场在融资功能的发挥方面将一步步面临困境。因此,我们认为目前大盘还没有形成这种根本性问题可能得以改变的预期,甚至在这种预期形成之后大盘仍然可能还存在一定的下跌惯性,而其它的利好烘托并不能够使大盘得以构筑出结实的底部。

  目前操作上首先是安全边际策略,如果大盘缺乏更强劲的反弹动力,那么指数走向仍不确定。投资者在弱势行情中更应注重考虑安全边际,以业绩增长率和当前估值为参考标准,来选择相对下行风险较小的投资品种。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与一致预期业绩增长率相比有相对优势的行业板块包括房地产、餐饮旅游、轻工制造、家用电器、交运设备(汽车)、交通运输等。

  其次是基本面策略。短期内基本面上有刺激因素的板块也可以在弱市中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主要包括:1、钢铁等有望继续“涨价”的行业,上周宝钢再次提价,是行业成本和供需双轮驱动的鲜明表现;2、一季度业绩或行业数据可能比较理想的行业,包括机械制造、医药、造纸、航空等;3、行业负面因素有所趋缓的房地产等行业。

  最后是动量策略。弱势反弹中值得关注那些具有反弹动量或者调整中抗跌的行业。根据统计数据我们发现,三月份相对抗跌的是房地产、农林牧渔、煤炭行业,而近几日反弹力度最大的则是钢铁、餐饮旅游、房地产、农林牧渔等行业,投资者可以从这些行业中选择值得重点关注的板块。

  综上所述,我们判断,当前市场仍处反弹格局,建议投资者从估值、基本面变化和动量等方面选择应对策略,重点关注钢铁、房地产、交通运输、医药、机械等板块。本周推荐个股组合是:万科A、保利地产、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招商银行大秦铁路中煤能源中国国航东百集团双鹤药业

  北方万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