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板块能带领大盘走出低迷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7:51 新浪财经

钢铁板块能带领大盘走出低迷吗

  广州万隆

  提要:钢铁板块业绩好、市盈率低,是最具投资价值的板块之一。加上有重组的新题材,使它有持续上升的潜力。从而使它成为目前最有希望带领大盘走出低迷的龙头板块。

  钢铁板块是大盘近日反弹中走得最强的板块,它在重组消息的影响下,走出了连续几天的上升行情。其中,龙头股600894的广钢股份,从最低点的6.49元到今天的9.42元,一周就上升了45%。显现出很强的连续性,而这就是带领大盘走出低迷最需要的特性。

  由于钢铁板块业绩比较好、市盈率比较低,是大盘目前最具投资价值的板块之一。加上有重组的新题材,使该板块有持续上升的潜力。从而使它成为目前最有希望带领大盘走出低迷的龙头板块。

  一、这几天钢铁板块意外地、持续走强

  大盘在连续大跌后,上周三开始走出震荡反弹行情。而在这一次弱反弹中,表现出色的是钢铁板块。它从周四开始异军突起,连续几天有很好的上升。其龙头股600894的广钢股份,连续三个涨停板,一周上升45%。其次的000717韶钢股份,也一度走出三个涨停板,一周上升40%。

  不仅龙头股上升幅度特别大,其上升的数量也比较多。在上周五钢铁板块大幅上升的时候,有八只个股涨停板,钢铁指数也有6%以上的上升。这说明,钢铁板块是全面上升。

  可以说,钢铁板块的连续上升是近日大盘的最大亮点。

  尽管从表现看,钢铁板块的上升是由重组的利好消息导致的。但是,我们认为,重组一般只会带动相关的几只个股的上升,但是这一次却带动了整个板块。这是比较少见的。

  二、钢铁板块具备持续上升的条件

  钢铁板块业绩相当好,是目前大盘市盈率最低,最具投资价值的几个板块之一。象000717的韶钢股份市盈率是20倍,600019的宝钢市盈率是17倍,000898的鞍钢股份是16倍。而钢铁板块总体的市盈率也只有18.33倍。

  而目前市场的市盈率大约在31倍左右。

  也就是说,钢铁板块的市盈率比大盘要低接近四成,是大盘目前最低点市盈率、最具投资价值的板块之一。

  在目前新批基金已有十几家的情况下,在有近千亿资金在以投资价值观念为选股原则的基金经理人操作下,我们估计钢铁板块将是他们的选择之一。

  三、钢铁板块有能力带领大盘走出低迷

  钢铁板块,是一个规模相当大的板块,它有近四十只个股,而且600019宝钢属于大盘权重股范畴,其它的如600808的马钢股份,600005的武钢股份,盘子都比较大,都对指数的上升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从历史上看,钢铁板块也曾几次带领大盘走出比较好的行情。如,2000年钢铁板块就带动了一段行情,2003年钢铁板块也为当时的上升行情立下了汗马功劳。

  四、钢铁板块可以带来大盘走出低迷吗?

  目前大盘处于极度低迷的状态,极其需要有一个板块能走出持续性很强、上升幅度相当的板块。而在这种紧急关头,钢铁板块,这一具备持续大幅上升条件,在历史上也曾几次带领大盘走出低迷的板块,走出了具备一定持续性的行情。我们一定要特别关注它的走势,大盘能否在近期走出低迷,在一定程度上,就看钢铁板块能否有持续性了。

  当然,从一般来说,钢铁板块近期上升幅度相当,在技术上有一定回调要求。但,也不排除主力反技术操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