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紧张格局下市场积重难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6:44 新浪财经

资金紧张格局下市场积重难返

  广州万隆

  提要:资金紧张格局下指数依然是积重难返,而在目前市况下成长题材依然是主要的结构性机会所在,关注新能源和创投概念股在市场缓和阶段可能出现的阶段性机会。

  一,资金紧张格局下市场积重难返

  今日大盘受证监会再批新基金发行消息影响出现高开,但随后在抛压影响下再度回落走阴,中国平安等权重股的大幅度下挫继续带动指数跳水,市场很难形成做多合力。

  实际上自从大盘出现大幅度回调以来,最乐观的情况也就是题材股和大蓝筹之间的翘翘板效应。这说明市场目前的资金面十分紧张,总资金非但不足以支撑两个板块同时平稳运行,而且推动一个板块还往往需要另外一个板块的资金流失为代价。

  所以正如本栏目所言,由于大小非解禁洪峰的到来,资金供求关系决定市场不容乐观,而基金目前面临的巨大赎回压力更是给市场不乐观状况雪上加霜。

  二,成长题材依然是结构性机会

  正如本栏目所言,成长题材股将是目前阶段的主要投资方向,这是由于:

  1,资金紧张的格局未改

  在资金紧张格局下,市场既没有信心推动大蓝筹板块的上涨,也没有能力来推动该类板块的上涨。而本栏目文章曾经做过统计,大蓝筹板块也恰恰是非流通股解禁的主要重灾区,这也从根本上决定大蓝筹板块在资金紧张的格局下难有所作为。

  2,经济周期转型下小盘成长有较好成长性

  实际上,经济目前正经历从投资和出口带动的高成长到产业转型的周期性转型过程中,增长的主亮点和方向也必然发生明显变化。在本次两会上,温总理在提及经济增长转型过程中,自主创新、环保节能等词眼频频出现,这和上一个经济周期中经济发展的主基调是明显不同的。

  这说明,在下一轮经济周期增长的过程中,传统的固定资产受益大蓝筹板块将逐步淡出,取而代之的将是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符合产业转型方向从而能够持续增长的行业和板块。

  而我们认为,这种行业大部分集中于小盘股领域,具备持续增长的潜力,也具备由小做大的现实条件。

  3,良币驱逐劣币效应将促使有限资金流入成长股

  在市场风险较大的背景下,资金更加愿意寻找高成长个股以抵御估值中枢下调带来的压力。实际上,高成长类股以其股本偏小、成长空间大等优良的质地,成为弱市中最具吸引力的板块。并且,这种格局随时资金逐步持续流入到小盘成长股板块,反而会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最终产生典型的良币驱逐劣币效应,吸引比较有限的存量资金从传统周期类股流向成长题材股。

  三,新能源、创投等题材可能有一定机会

  我们认为,在目前阶段能够值得我们重视的主要是新能源和创投等题材。

  1,能源紧张倒迫新能源产业发展

  在国际油价高企的现阶段,能源遏制经济发展的瓶颈效应非但没有缓解,反而在进一步加剧。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展新能源产业已经是不得不为之。实际上,正如欧佩克给石油价格定调在80美元一桶以上,能源的紧张就给新能源的发展前景基本定调。而目前从事新能源类的上市公司,大部分属于小市值范围,这为其由小做大提供了不小的空间。

  2,创投概念具备一定阶段性价值

  和新能源的长期发展不同的是,创投概念类股更多的是阶段和概念性的。

  首先,国家支持创新产业发展和推出创业板是在同一思路下的不同表述。而在政策的鼓励下,具备真正价值的创投类股必然将是政策鼓励和市场关注的重心。更何况由于创业板的推出为创投板块提供了一个通畅的推出渠道,创业板推出的预期必然带动资金对创投类股进行关注和炒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