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信心待稳定 两大题材反复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7:48 新浪财经

市场信心待稳定两大题材反复表现

  广州万隆

  提要:金融板块和部分权重股再度成为市场下跌的主要作空压力,尤其是提出巨额再融资议案的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等的大幅跳水进一步打击了市场信心,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市场对于巨额再融资的恐惧心理并未得到有效缓解。笔者认为,稳定市场信心是当务之急,管理层应该果断叫停不合理的再融资。预计随着创业板推出日期的临近,创投题材仍有反复表现的机会,在此带动下,受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节能环保、新能源与新材料以及其他创新科技类个股同样会受到市场的积极关注。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投资主题,除了钢铁行业之外,重点行业如航天军工、煤炭、电网电力、电信以及包括区域性的产业整合重组均存在类似的机会。

  今日市况

  在金融、有色以及权重指标股等大幅跳水的拖累下,周一深沪大盘高开低走、继续大幅下跌寻求支撑,深沪股指分别下跌-4.52%和-4.49%,双双以长阴线报收,成交约1319.57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3830.35点高开,在略微摸高至3840.48点后一路震荡下行,盘中最低跌至3624.94点,报收3626.19点,再次创出调整以来的收盘新低。深成指相应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大面积下跌,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125:590,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148:705。涨幅榜方面,广钢股份、辽宁时代、南京熊猫、保定天鹅等9只个股涨停;具体来看,创投题材和部分节能环保、新能源题材类个股走势活跃,如东华能源、远兴能源、复旦复华、龙头股份等。另外部分重组题材类个股也有活跃表现。但整体来看,热点相当匮乏。跌幅榜方面,老白干酒、浦发银行、厦门空港、厦门港务、中粮地产等7只个股跌停,中国平安、中国石油等权重股也大幅跳水。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以3830.35点开盘,最低3624.94点,最高3840.48点,报收3626.19点,下跌170.39点,跌幅-4.49%,成交898.29亿;深成指开盘13888.98点,最高13996.52点,最低13098.24点,收盘13098.24点,下跌620.72点,跌幅-4.52%,成交421.28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为积极稳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21日向社会公开征求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的意见。根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创业板门槛设计了两套方案:要求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五百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百分之三十。

  2.富兰克林国海深化价值股票型基金、汇丰晋信2026生命周期基金、东方策略成长股票型基金等三只股票方向基金21日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将于近期发行。此外,鹏华基金公司上报的丰华债券基金也获证监会批准,将于近期发行。这是今年以来第七批获准发行的股票方向基金。从2月以来至今,证监会连批18只股票方向基金。

  3.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要求基金公司在投资管理活动中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严禁直接或者通过与第三方的交易安排在不同投资组合之间进行利益输送。

  4.经济专家们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上普遍认为,面对次贷危机引起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我国需要适度调整政策,积极应对国际环境的变化。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更指出,要着力稳定股市和楼市,促进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后市简评

  在金融、有色金属以及权重指标股大幅跳水的拖累下,周一深沪大盘高开低走,继续震荡下探寻求支撑。观察盘面发现,金融板块和部分权重股再度成为市场下跌的主要作空压力,尤其是提出巨额再融资议案的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等的大幅跳水进一步打击了市场信心,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市场对于巨额再融资的恐惧心理并未得到有效缓解。笔者认为,稳定市场信心是当务之急,管理层应该果断叫停不合理的再融资。

  从周一的盘面表现来看,创投题材继续保持活跃。注意到,为积极稳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已于日前正式公布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市场普遍预计创业板很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推出。根据征求意见稿,创业板门槛设计了两套方案:要求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五百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百分之三十。创业板的建立对创新型国家的构建、经济结构的调整、资本市场功能的完善和促进主板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前期反复提到,创业板成功推出后,随着创业投资公司大量投资项目在创业板的上市,持有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必将获得丰厚的回报。预计随着创业板推出日期的临近,创投题材仍有反复表现的机会,在此带动下,受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节能环保、新能源与新材料以及其他创新科技类个股同样会受到市场的积极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在近期持续低迷的市况中,部分资产重组与资产注入类题材股表现活跃。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投资主题,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实质性的重组或优质资产的注入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注意到,上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告正式同意广西与武钢、广东与宝钢开展防城港钢铁基地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前期工作。随着上述两个项目的批准实施,国内钢铁行业的整合重组将加速进行,同时也给资产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实际上,除了钢铁行业之外,重点行业如航天军工、煤炭、电网电力、电信以及包括区域性的产业整合重组均存在类似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