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好累积大盘反弹有望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9:2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利好累积大盘反弹有望展开

  【本报讯】(记者 林彦龙)上周,沪深股市在周四产生惊魂一跳后企稳。展望后市,有机构认为,阶段性反弹有望出现,大盘存交易性机会,反弹的高度则要看蓝筹股的脸色。而从基本面上看,困扰大盘的基本因素,如大小非解禁、国际经济波动、从紧货币政策等仍未解除,大盘难言已经形成拐点。

  暖风频吹利好累积

  4200点曾被广泛认为是“政策底”,不过市场再一次证明一个事实:政策顶不一定是市场顶,政策底也不一定是市场底。

  周末,又有四家基金获批,虽然市场对这种消息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但从资金供给角度看,为了给市场提供更为充裕的流动性支持,上周,财政部、国税总局下发的《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对鼓励证券投资基金发展作出税收优惠政策规定,而津滨新区和创业板征求意见稿等的推出,客观上给市场诸多交易性机会,有利于激发市场人气。

  而温总理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关于调控注意节奏以及政府密切关注股市的表态对市场也打了一剂“强心针”。另外,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审核三处负责人在京表示证监会在受理再融资申请后,上市公司再融资方案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合规性以及市场接受情况均包括在审核标准之中。暖风频吹促使市场走强的力量在持续累积。

  优质蓝筹有望走强

  根据分析师目前对2008年企业盈利增速25%-30%的数据来看,A 股整体2008年动态估值水平已经回落至21倍以下的合理区间,而沪深300指数则仅有19.79倍。

  上周,中信证券、深万科、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纷纷公布了亮丽年报。后市那些2007年业绩高速增长,同时兼具高送配方案的蓝筹上市公司极有可能成为推动大盘反弹的动力。

  但也有机构和分析师对地产大蓝筹未来的持续赢利表示怀疑。中证投资分析师徐辉认为,最新的央行调查显示,下季度居民购房欲望大幅下降,核心城市下降尤为明显。2008年新房贷政策正式实施,再加上从紧的货币政策和对后续政策出台的预期,居民对购房采取谨慎态度,整个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他预计,地产业的此次调整更大的可能会持续到年底,而目前借着股价的大幅超跌及春季楼市成交的活跃,地产股有望走出一个阶段性的反弹行情,但反转则需要更多的证据来证明。

  对于超级巨无霸中国石油,在其公布业绩后第一创业的研究报告认为,中石油基本每股收益0.75元,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勘探与生产业务利润下降,增长后劲乏力。而中石油的“兄弟”中石化第一季度的业绩下降也已经在预期之内,这“石油双雄”有可能制约大盘的反弹高度。

  主力资金运作板块活跃

  受周末消息面的影响,市场普遍预期创投、三通等概念股会在周一开出红盘。北京首放认为,周四上证综指的振幅超过了300点,充分反映了目前投资者心态的极度不稳定。市场一个重要的特征是,前期市场的热点奥运板块、创投板块、农业板块以及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航空股整体发力上涨,说明在3500点区域,已经有部分主力资金敢于大胆运作。

  光大证券认为,目前经过近期的连续下挫,不少股票的估值优势显现,已经具备中长期建仓机会。短期内追随市场热点可能是一个较好的选择,但是一定要保持谨慎。策略上仍以防守为主,可适当关注业绩优良或者成长性高同时超跌具有价格优势的股票。

  渤海证券认为,二季度A股市场的发展环境比起一季度来将有明显改善,建议上证指数4000点之下,果敢买入或加仓。对于品种选择,可以考虑几点,一是近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包括建立OTC市场(柜台交易市场)获得国务院的正式批复,预示着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将会明显加速,而上市公司作为各行业中的龙头,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背景下必将获得高于行业的发展机遇;二是即将召开的奥运会,为奥运主题带来了阶段性机会;三是经过了近两个月的持续下跌,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已经趋于合理,从中长期角度值得关注。

  “解禁”悬剑依然高挂

  大小非解禁是本轮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前期大跌中,大小非股东套现态度坚决。从2008年起的未来的三年中,A股市场将迎来“解禁”高峰,合计“解禁”规模将有望达到9031.9亿股。其中,2008年解禁股数总计1181.27亿股,2009年是6637.42亿股,2010年达1213.21亿股。最值得留意的是,2009年因解禁的规模最高,将可能彻底改变市场的供求关系。

  知名学者水皮认为:“大小非解禁是对全流通的重大考验,供求关系出现重大逆转。毫无疑问,在一个供求关系严重失衡的市场,任何所谓的估值都是苍白无力的。如果股票供给远大于市场需求,即便是动态市盈率下降到10倍,这个市场依然没有任何投资价值。因为股价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这就是真正的系统性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