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发展否认再融资和增发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1:1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发展否认再融资和增发传闻

  业内人士认为 :目前市场心态还很脆弱,投资者应理性对待传言

  林彦龙

  【本报讯】(记者 林彦龙)昨天股市再度被再融资“流弹”击中,深发展在“将再融资600亿”和“向宝钢定向增发有变”两个传言的冲击下放量一度跌停,并引起金融类股票集体跳水。昨天下午该公司公共关系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上述传闻。有分析认为,再融资传言近来多次重创市场,表明投资者心态还是非常脆弱,同时也有可能是空方一再施用的伎俩,投资者应慎重对待。

  深发展带动银行板块大跌

  昨天,深发展以33.06元开盘后一路下跌,当天的开盘价也成为全天的最高价,中午收盘时已经下跌8%,并在下午2 点后跌停。之后有资金积极吸货,尾市打开跌停,收盘下跌9.85%,成交急剧放大,换手率达5.30%。在深发展的带动下,金融股昨天集体下挫,刚刚通过增发方案的浦发银行跌幅达8.99%,另外兴业银行跌6.30%,华夏银行跌5.88%,金融指数昨天跌幅为5.31%,在所有板块中跌幅第一。

  记者在几大主流金融网站看到,市场昨天流传的关于深发展的传言主要有两个,一是深发展将增发再融资600亿元人民币补充资本金,二是因为深发展近期下跌过多,宝钢已经取消参与定向增发。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深发展公共关系部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明确答复:公司没有再融资计划,对宝钢的增发已经股东大会通过,目前正报银监会等待审批,而入股深发展,是宝钢的长期投资策略,绝不会因为股价一时的上下波动而变化。这位负责人表示,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希望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去年12月,深发展以每股35.15 元的价格向宝钢集团非公开发行1.2亿股新股,所募资金42.18亿元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这一方案在12月20日的股东大会以99.8%的高票通过。

  平安融资方案今天表决

  自从平安公布1600亿元的天量融资方案后,“融资门”已经多次冲击股市,今天,平安“拟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A股和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再融资方案将在股东大会上进行正式表决。此方案能否通过引起市场关注,有分析认为,从平安的持股结构看,这一再融资方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很大,昨天市场下跌也与这一方案的表决有关。

  而另一计划融资的浦发银行,虽然将融资额从400亿元缩到250亿元左右,但股价仍未见起色。而遭受融资流言“误伤”的中国联通中国人寿,也没有在发布澄清公告后恢复元气,中国联通从传言出来后下跌了近20%。

  有分析师认为,虽然证监会已经通过答记者问的形式对上市公司再融资表态,但市场的恐慌情绪仍未消除,深发展昨天重演再融资恐慌,说明市场心态还是极为脆弱,投资者对一些公司的恶意圈钱心有余悸。但从另一方面看,也不排除有空头故意在市场上到处散布这种信息,投资者对此应有所警惕。

  银华投资认为,巨量跌停基本成了再融资的代名词,接踵而至的市场传闻就像幽灵一样伴随在银行股的周围,谁都不敢肯定这样的传闻哪天又会不幸地降落在哪只银行股身上。倍新投资认为,在市场心态并不稳定的情况下,空头的手法还是相对比较有效的,但这次的影响对市场所产生的杀伤力度将会比前两次要弱得多。

  券商给予深发展“增持”评级

  光大证券在2 月2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对深发展给予37.5 元的6 个月目标价和“增持”投资评级。

  这份研究报告指出,该行着力发展的盈利模式具有比较优势,个贷业务的迅速成长是近年来该行发展的主要特色,目前深发展的个贷占比已经明显高于大部分银行同业。

  报告认为,2007 年中期,深发展是上市银行中唯一未达到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的银行,在经过2007 年12 月份认股权证的行权、对宝钢的定向增发之后,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状况已在近年来首次达到监管要求。预计深发展的增长在2008 年还将受制于当前严格的信贷增量控制,但从2009 年开始将有明显提速。

  中信证券认为,近期涉及再融资传闻的公司无一不遭遇抛售,其实在合适的时机进行股权融资,可以有效地增加企业资本,提升企业竞争力,投资者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出在非理性市场行为中被错杀的公司,有望获得超越市场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