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沪大盘昨双双大幅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8:4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 林彦龙)“感觉像坐了一回电梯。”昨天,股民阮小姐这样形容她这两天的感受。在经过前天的暴挫后,全球股市在美国紧急降息75个基点的刺激下出现报复性反弹。昨天沪指上涨143.3点,涨幅为3.14%;深成指更是大涨878.46点,涨幅为5.49%,创下历史上第二大点数涨幅。而香港恒生指数昨天更是暴涨2333点,涨幅达罕见的10.72%。

  民生证券深南中路营业部总经理张志民认为,深沪股市阶段性底部已逐渐清晰,两市大盘短线有望继续反弹,但中线仍有震荡的可能,投资者可在5000点以上逢高减磅。

  美紧急降息避免崩盘

  22日,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降至3.5%。美联储此次紧急降息幅度之大超乎市场预期,75个基点是美国自1984年10月以来的单次最大降息幅度,这也是美联储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首次在两次例会之间降息。另外,布什总统不排除扩大经济刺激计划规模的可能性。有分析员还认为,下周美联储还有可能再降息50个基点。

  美联储大幅降息极大平息了华尔街的恐慌情绪,当天道琼斯指数低开后迅速走稳,收市只微跌1.06%,下跌128.11点。22日全球股市回暖,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涨2.90%,巴黎CAC40股指涨2.07%,法兰克福DAX股指微跌0.31%;拉美股市也全线反弹,墨西哥、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和秘鲁等国主要股指升幅均超4%。

  紧随美联储减息行为,香港金融管理局23日宣布,将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下调75基点,从5.75%降至5.00%,受此消息刺激,港股恒生指数开报23359点,涨1601点,大盘全日震荡走高,恒生指数收市报24090点,暴涨2333点,创下历史最大单日点数升幅。亚太股市昨天大部分上涨,日经指数收盘上涨2%,至12829.06点;韩国股市反弹1.2%;澳大利亚股市收盘涨4.4%。

  美联储大幅降息暂时阻止了全球股市的下滑,但也有国际经济分析师也担心,美国经济增长依然面临显著的下行风险,美联储将面临“无牌可打”的窘境。

  沪深过百只股票涨停

  受美降息刺激全球股市反弹的影响,加上深沪股市近日连续大幅下跌,技术指标严重超卖等因素,深沪股市昨日出现报复性反弹。两市大盘在经过早段的强势震荡洗筹后,午后再以普涨之势全力反攻,最终上证综指全日劲升143.3点,再度收复4700点关口,涨3.14%;深证成指更是大涨878.46点,创下历史第二大单日点数涨幅,涨5.49%。两市分别成交1423.44亿元和775.8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萎缩。

  昨天共有接近九成个股上涨,其中涨停的非ST类股多达99只,同时更有接近四成个股涨幅超过5%,创投概念再度活跃,造纸、农林、食品、石化等行业涨幅居前,权重指标股板块当日全线走高,中国联通强势涨停,工行、中国人寿涨幅超过2%,中石化、中国神华涨幅超过3%。

  短线反弹有望延续

  民生证券深南中路营业部总经理张志民认为,经过几天过千点的大跌,昨天低点4510点应可视为阶段性底部,估计反弹仍会延续,沪指有望上攻5000点,但中线仍有二次探底的可能,如果大盘持续快速反弹,投资者可适度减仓。他表示,从近期走势看,A 股受美国和周边股市的影响非常明显,后市何去何从还要视乎周边股市的走势。

  张志民认为,只要大盘走稳,那么前段时间的热点板块如消费、农业、创投、中小板、化工等仍有可能成为市场热点,投资者可予以继续关注。而银行、地产股现在有部分机构在减仓,建议投资者暂时观望。

  渤海投资秦洪认为,昨天市场的朦胧利好刺激了多头的能量,一些做空资金也被迫入场,未来A股市场或有不俗的表现,建议投资者继续跟踪强势股,尤其是纸业、轮胎、创投等品种。他同时也表示,热点可能会随时发生变化,投资者可密切留意各品种的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