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风格转换 蓝筹将重新主导行情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7:10 新浪财经

风格转换蓝筹将重新主导行情发展

  广州万隆

  提要:在有色金属、能源煤炭以及权重蓝筹指标股走强的带动下,周二深沪大盘继续震荡上攻,其中深成指强势突破60天均线阻力,上证综合指数也成功收复4600点关口并逼近20天均线。在政策面转暖的刺激下,两市成交量温和放大,显示市场做多意愿逐步增强。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蓝筹板块的整体走强预示在新一轮的反弹行情中,市场风格即将迎来重大变化。

  今日市况

  在有色金属、能源煤炭等主流板块以及权重指标股反弹的带动下,周二深沪大盘在上日反弹的基础上继续震荡上攻,深沪股指分别上涨2.50%和2.10%,并以光头阳线报收,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继续有所增加,显示短期大盘仍有进一步反弹的潜力。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4582.28点开盘后一度回探5日均线,此后在航天军工、有色金属等热点推动下震荡走高,并以接近全天高位4664.29点报收。深成指相应呈现震荡上攻的态势,并成功突破60天均线阻力。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大面积上涨,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763:100,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618:88。涨幅榜方面,哈飞股份上海三毛包钢稀土五矿发展锌业股份东方钽业等19只个股涨停。板块风格方面,有色金属、能源煤炭等资源型板块受到市场积极追捧,板块整体涨幅分别达到5.10%和3.29%;其次,航天军工、资产注入题材股也有良好表现。值得关注的是,权重指标股中国石油尾市突破放量反弹,进一步推高指数。整体来看,市场参与反弹意愿明显增强,有利于后市反弹行情的深入。

  周二,上证综合指数以4582.28点开盘,最低4544.94点,最高4665.55点,报收4664.29点,上涨96.14点,涨幅2.10%,成交1043.52亿;深成指开盘16916.94点,最高17281.60点,最低16781.11点,收盘17281.60点,上涨421.05点,涨幅2.50%,成交534.86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二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受春节和雪灾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1%,创1997年以来月度新高。另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1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1%,涨幅比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创下自2005年1月以来3年新高。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8.9%,涨幅比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创下自2005年7月以来31个月新高。

  2.昨日,日本钢厂新日铁(Nippon)新闻发言人宣布,该公司及其合作伙伴韩国浦项制铁(Posco)已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就2008财年两种铁矿石基准价格分别上涨65%和71%达成协议。与此同时,日本第二大钢厂JFE钢铁也宣布与淡水河谷达成同样涨幅的协议。

  3.今年将是我国航天器发射的一个高峰年,未来5年到10年我国航天器发射将进入前所未有的高峰期。据介绍,2008年除发射神舟七号飞船外,还要发射环境一号A星和B星、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委内瑞拉通信卫星等10余个航天器。

  4.财政部昨日公告,出台了多项关税政策,提高了含磷复合肥等部分化肥出口关税;对国内企业为开发、制造新型大马力农业装备而进口部分关键零部件所缴纳的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实行先征后退;对部分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产品不征收出口关税。

  后市简评

  在有色金属、能源煤炭以及权重蓝筹指标股走强的带动下,周二深沪大盘继续震荡上攻,其中深成指强势突破60天均线阻力,上证综合指数也成功收复4600点关口并逼近20天均线。在政策面转暖的刺激下,两市成交量温和放大,显示市场做多意愿逐步增强。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蓝筹板块的整体走强预示在新一轮的反弹行情中,市场风格即将迎来重大变化。

  观察周二的市场表现来看,以中国石油、大唐发电宝钢股份中煤能源大秦铁路等为代表的权重指标股的活跃无疑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成为推动指数上涨的中坚力量。值得注意的是,在包括有色金属、能源煤炭和权重指标股等在内的蓝筹板块整体走强的推动下,本轮反弹行情必然有别于题材股主导的短线行情,市场风格一旦成功转换,将意味着新一轮行情的正式启动。

  在蓝筹板块活跃的同时,航天军工板块整体走势活跃。笔者注意到,2006年国防科工委开始加大力度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革,特别是在2007年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非公有经济参与国防工业和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指导性文件。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和西飞集团通过旗下上市公司沪东重机和西飞国际实现集团公司主要资产上市,进一步推动了军工企业改革的步伐。事实上,国防军工企业改革目标基本明确:一是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军工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造;二是到2010年末军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500亿-600亿元左右,军工上市公司销售收入达到1800亿元左右;三是积极探索具有军工特色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股东结构多元化,促进军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具体策略上,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中航一集团、中航二集团和航天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的改制,并跟踪旗下上市公司的表现。

  除了航天军工板块之外,其中重点行业也存在资产整合和资产注入的潜在机会。笔者此前提到,今年是兑现股改承诺的关键一年,实质性的优质资产注入仍然是行情发展的重要投资主线之一。其中应特别关注中央企业改革重组所隐藏的投资机会。根据保守测算,未来三年将有3万亿的低价优质央企资产注入股市,这无疑将带来重大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