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继续反弹 个股表现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6:30 新浪财经

大盘继续反弹个股表现活跃

  广州博信

  博信论市

  下一交易日:看涨

  消息面上,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消息,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7.1%。其中,城市上涨6.8%,农村上涨7.7%;食品价格上涨18.2%,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8.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6%。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07年12月上涨1.2%。CPI涨幅高达7.1%,这虽然不排除是雪灾的影响,但这是在使用多种手段严格控制物价的基础上形成的,因此目前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大。后续预计央行将加大数量工具的使用以及汇率升值以抑制通胀,但加息的空间很小,原因是美联储的大幅降息进一步降低了中国升息空间。同时,由于政策只是股市表现的影响因素之一,而业绩对股市的影响要更大,考虑到市场目前对于政策及业绩的预期仍有较大分歧,对CPI数据的影响可能还需要一个消化过程。此外,作为新年首批股票型基金,昨日起发行的两只创新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建信优势动力和南方盛元红利,首日认购金额分别为超预期的13亿元和15亿元。建信基金和南方基金市场部人士均表示,首日认购金额远远超出预期,市场如能维持目前态势,有望提前结束募集。而上周四起发行的鼠年首只基金华夏希望债券基金首日和次日共销售近20亿元。自1月15日以来的14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最大跌幅达到23.7%,受此影响新基金发行也由去年动辄数百亿元转入低谷。但相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水平和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看,目前A股市场估值压力不大。而上周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基金、中银策略基金两只开放式基金的获批,首批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的相继出炉,这些动作都显示着政策明显转向正面。因此,在中国经济持续成长、资本市场中长期繁荣的基本面没有发生趋势性转变的条件下,目前逢低吸呐很可能是最好的策略。进入2008年,“大小非”股东减持行为变得十分频繁。联合证券研究所昨日推出的2008年非流通股解禁月度研究显示,2008年1月份共有84 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17次减持公告,累计减持的股份占到1月份全部解禁非流通股股数的24.79%;远高于2007年全年7.50%的水平,减持力度有所加大。进入2月份,股市迎来了“大小非”解禁高潮,先是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出现了30家限售股集体解禁,其后一周内又有多达50只限售股解禁。尽管上周A股指数下跌了2.23%,但绝大多数解禁公司的股票还是平稳度过了解禁日,而昨日12家解禁限售股更是无一家下跌。因此,股份解禁和股东抛售并不能划等号,关键还要从个股基本面去判断。

  热点方面,近期市场热点越来越集中在“涨价”这个概念上:铁矿石涨价后相关板块整体启动、农产品价格上涨农业板块走高、维生素涨价后相关股票爆发、草甘磷涨价后相关股票飙升、白酒啤酒涨价酒类板块大涨、黄金价格创新高黄金股走强等等,这种涨价概念炒作正愈演愈烈。涨价概念的实质是预期企业在产品价格上涨后,可以大幅提高利润,带动企业未来盈利大幅增长。而在我国目前CPI持续提速的情况下,由粮食、原材料为主的价格上涨,已经开始向下游企业传导,因此,“涨价”板块极有可能会成为2008年的又一个重要投资主题。

  技术面上,大盘周二继续强势震荡反弹,虽然CPI的公布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两市个股表现依然活跃,铁矿石价格的上涨直接刺激了资源板块的全面启动,再加上地产、银行股等前期跌幅较大的板块陆续走稳,市场做多氛围仍然较为明显。整体而言,节后市场信心正不断增强,个股活跃度也有明显提升,而随着成交量的温和放大,股指短线有望继续上行,后市个股机会仍将相当丰富;而随着2007年年报的陆续披露,业绩预增个股的机会也将更加突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