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回暖 中线关注三大主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7:42 新浪财经

市场回暖中线关注三大主线

  广州万隆

  提要:继南方盛元、建信优势动力之后,证监会近日再度批准两只股票型基金。单从发行规模来看,四只股票型基金带来的增量资金并不算多,大约300亿左右。本栏认为,新基金的发行体现出政策方面已经转暖,中线布局部分板块的机会已经来临。

  一、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环境偏暖

  继南方盛元、建信优势动力之后,证监会近日再度批准两只股票型基金。单从发行规模来看,四只股票型基金带来的增量资金并不算多,大约300亿左右;但是,其蕴含的意义应该值得重视。近段时间以来,由于股指表现较弱、成交量不断萎缩,政策救市的呼声越来越高,其中以印花税下调为代表。本栏认为,尽管到目前为止印花税仍然没有下调,但新基金的发行,仍然能体现出政策方面已经转暖。

  值得一提的是,宏观调控方面似乎并不太乐观。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日前表示,中央在年初确定的“两防”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向不会改变;而即将公布的1月CPI数据,可能也会因为雪灾、春节等因素创出新高。对于以上因素本栏认为,在不确定性较大的08年,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结构性上涨转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应该是管理层的主要指导思想;但是,这并不代表管理层会采取“硬着陆”调控方式。在新加坡访问时,温总理曾提及,大起大落两头都得防的观点,非常适用于中国房地产调控。我们知道,房地产投资是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部份之一、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如果房地产不会大起大落,那么宏观经济保持相对稳定的可能性就较大。

  因此,只要“双防”得到较好的保证,那么管理层采取的调控政策将不会过于强硬,毕竟持续平稳增长的情况是管理层最乐意看到的。综合而言,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面临的环境应该是偏暖的。

  二、值得关注的三个投资方向

  在市场环境渐渐回暖的情况下,大市有望展开一段反弹行情;市场热点方面,本栏认为有三个方向值得注意。

  第一个方面是电气设备。在近期灾后重建概念中,电气设备常常被市场提及;事实上,电气设备并不局限于此。从某种意义上说,电气设备正步入一轮投资的高峰期,而南方雪灾正是加快加大电网投资的催化剂。具体来看,在“十一五”的后三年,超高压电压等级的招标将大幅减少,电网投资转向高、中压等级,因此,产品处于高端的行业龙头订单将有所减少,而二线公司将有很大机会。此外,直流工程建设也是未来三年国网投资的重点之一,许继电器等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从行业的投资进程来看,发电机、变压器、断路器、隔离开关、母线、电力电缆和输电线路等一次设备已经从电网投资中受益,而测量仪表、继电器、自动控制设备等二次设备的投资相对滞后一些。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化变电站的新标准IEC61850有望在未来三年大规模应用,这将导致二次设备行业的洗牌,从而改变行业竞争激烈、毛利下降的不良局面。

  第二个方向是医药方向。卫生部的相关报告表明,公费医疗下住院率达99‰、其次是劳保医疗63.9‰、城镇基本医保59‰;而无医疗保险者表现出很低的消费意愿,其住院率仅为33.6‰,是公费医疗的1/3、劳保医疗的1/2。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随着医疗改革的推进及试点的不断铺开,医药行业的市场需求将明显提升。更重要的是,相关政策也在有力推动行业的资源整合,如流通中间环节的整治将给大型流通药企提供了市场扩张的机会,新药审批标准明显提高也使得大型医药集团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第三个方向是电子信息。作为市场中估值相对偏低的品种之一,电子信息行业正迎来一轮新的增长周期,其中在芯片设计、芯片封装测试等方面具有优势的公司值得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