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球股市大跌彰显A股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全球股市大跌彰显A股价值

  广发证券武幼辉

  过去的两周里,全球股市遭遇寒流,而罪魁祸首为美国的次级债风波,以及从长远来看,影响可能更大的日元套息交易。在全球资本市场联动性不断加强的今天,外围股市的大跌会不会传导到中国股市?我们认为,投资者的担忧实属多余。相反的,从未来全球资产配置的行为和方向来看,其对A股的综合影响偏向正面。

  其一,次级债风波不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次级债风波起源于其拖欠率持续上升。根据MBA(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的统计,次级浮动利率按揭贷款的拖欠率已从2004年4季度的10.33%上升到今年1季度的13.77%。但是,次级债的规模在房屋抵押贷款中的占比并不高,大约是8%左右。由于其他类型的按揭贷款拖欠率并未抬升,整体按揭贷款的拖欠率反而从去年4季度的4.95%下降到今年1季度的4.84%。目前,美国住房按揭贷款的市场规模在10万亿美元左右,市场估计其损失的上限是1000亿美元,这一规模显然不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实质影响。

  另一方面,根据Stone &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ion(SMRA)的研究显示,过去1年内,中国购买美国政府支持事业

证券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共计470亿美元,购买次级抵押贷款类证券95亿美元。因此,中国直接受到的损失基本上可以忽略。

  其二,中国

资本市场的资金洼地效应或许上升。导致次级债拖欠率上升的原因在于:1、近1年来,美国房屋价格指数持续下跌,新建房屋销售面积也不断下降;2、
美联储
从2004年6月以来,连续17次调高联邦基准利率,此举极大提高了抵押借贷成本;3、次级放贷规模扩张迅速,但监管不严。根据SMRA的数据,2006年次级放贷总规模达到6400亿美元,相当于2001年的5.3倍;2006年次级抵押贷款债务证券化比重达95%,而2001年这一比例为50%。次级放贷规模盲目扩张,但美联储秉承市场化原则,并未加以干预。因此,如果次级债问题未来有升级的迹象,美联储可能通过减息加以应对。目前美元相对其它一篮子货币正加快贬值,而中国正处于升值与加息周期之下,在这一情况下,人民币加快升值与中美利差减少,将导致中国资本市场的资金洼地效应更加明显。即使未来日本可能调高利率,但套息资金不太可能流出中国,反而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

  因此,综合看,我们认为,次级债风波与日元套息交易对A股综合影响偏向正面。上周末外围主要股市再度跳水,但周一A股未受影响。而我们认为,如果本周A股受外围市场影响出现非理性下调,将是很好的建仓良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