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警惕高价蓝筹合理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警惕高价蓝筹合理泡沫

  证券时报记者汤亚平

  八月真的“贵”花香吗?“二八现象”到底能持续多久?百元股一个个冒出,后市谁来接棒?金融地产资源股“顶风而上”,节节拔高,难道只有“华山一条道”?……一系列的疑问警示散户投资者“多一分清醒,少一分醉意”。部分市场人士也提醒:市场到了警惕高价蓝筹“合理泡沫”的时候。

  观察当前A股市场,主要有以下几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一是把权重指标股单边推高指数当成“逼空”。数据显示,每年的七、八月份多是深沪股市的震荡调整期。但是,最近一个月来多头逼空手法之凶猛,让市场普遍感到意外。从最近三周的周K线上看,深成指呈现加速上涨态势,单周涨幅分别是4.69%、8.91%和10.71%,自7月6日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7%。市场人士认为,印花税上调之后,市场主力疯狂介入金融地产少数板块的少数个股,造成指数牛市的“二八现象”,然而大盘成交量始终不能有效放大,不利于市场深化。

  二是把结构性调整炒作成个股过度“分化”。8月市场运行结构性调整特征更加明显,多数

股票的走势是落后大盘的,投资机会只存在于少数板块的少数公司之中。市场人士认为,历史行情上不允许高价股偏离太多。即使高价股有创新高的潜力和动力,但总是受制于大市的结构调整,与历史上的高价股的均价水平不会相差很多,一旦形成大的偏离,就会以下跌的方式回落到原有的水平,也就是说大市的结构调整是以“高价股相对稳定、低价股暴跌”的单极化运行为特征的。换言之,高价股相对稳定不等于持续暴涨。“分化”是有度的,一旦存量资金只在少数个股堆积,不能消化并成为新的增量资金,大盘也会再次纠偏。

  三是把蓝筹股“合理估值”演变成“合理泡沫”。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这些构成我们长期看好A股的基础。以盈利高增长可以支持的估值上限35倍市盈率来看,下半年上证指数的高点在4500-5000点的区域内是合理的。正因为此,“5.30”之后蓝筹股的合理估值带来了价值回归。但市场人士认为,目前随着权重高价股的股价不断推高,“合理估值”正在演变成“合理泡沫”,许多个股如中国铝业等,已经超过香港H股价格近一倍。

  因此,散户投资者失利于二季度低价绩差股的鸡犬升天,但对于当前金融、地产高价股的炙手可热,同样不可以盲目跟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