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题材股悄然降温 二线蓝筹渐成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7: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题材股悄然降温二线蓝筹渐成主角

  证券时报记者汤亚平

  昨日市场表现极为强劲,沪指顺利跃过又一道整数关口4200点,两市成交也再创新高,呈现出价量俱升的强势格局。从盘面情况来看,在股指继续上扬的同时,众多二线蓝筹品种也开始启动,显示出市场热点开始切换的迹象,而中国石化、银行股等权重品种的拉升,则显示出主力资金转空为多,并开始逐渐主导市场。

  从昨日盘中表现来看,有色金属、旅游酒店、奥运、机械、酒类食品、交通设施、整体上市等诸多板块呈现出良好的互动轮涨状态,而银行股板块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升行情,对于整体市场的持续走好构成支撑。其中,中集集团华电国际、青岛啤酒等不少二线蓝筹品种出现明显大涨,显现出资金流入的迹象。

  这些迹象显示,经过前期题材股的大幅上扬之后,优质股的高含金量再度受到市场推崇。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基金重仓板块指数涨幅接近4%,这说明在4000点之上,机构投资者重新树立做多信心并掌握了市场主动权,基金重仓股开始成为市场新的主流。

  另一方面,在机构重仓的蓝筹股逐渐走强的同时,不少ST股短期内却连续出现在跌幅前列,这表明市场针对题材股的投机气氛有所降温,也显示出前期由“散户行情”主导的市场,在4000点上方高位区域开始出现难得的理性。

  对于市场出现的这种变化,有分析人士认为,除

人民币升值外,这轮牛市的内在驱动力主要有两个:一是制度变革带来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变化,从而衍生出资产注入、非流通股解禁以及股权激励等“故事题材”,刺激了上市公司股价节节上涨;二是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的行业发展格局巨变,如机械行业的高成长显然就得益于政策及技术升级等因素。而从其他国家地区的经验来看,产业升级将是一个长期飞跃的进程,这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推动将非常明显。

  因此,行业分析师普遍认为,二线蓝筹充分体现了制度变革及产业升级的双重驱动效应,而这种驱动效应也正是其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推动力。也正因为如此,二线蓝筹成为基金等机构长期持有的品种。展望市场,对于即将开始的6月份,随着半年报行情的渐次展开,一些估值适中的基金重仓蓝筹股有望形成一轮新的涨升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