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推出后做空力量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7: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股指期货推出后做空力量不足

  中信基金投资总监丁楹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后做空力量不足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本报讯 “我认为当前市场是有泡沫的,但是是理性泡沫。”中信基金投资总监丁楹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同时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对股市理性发展有益,但股指期货推出后对手盘可能不会很充分,从而导致没有人敢做空,原因在于期货和现货两个市场做空机制不匹配。对此,丁楹表示,市场光有股指期货还不够,融资融券也应配套推出。

  丁楹是昨日在和讯网举办的“2007基金业关键词”系列活动中作上述表示的。对于当前的股市,他认为,目前股市处于理性泡沫阶段。“因为太多对市场不了解的钱推动市场往前走,而基金等职业投资人也认为它应该往上走,但是我们认为更多的是靠钱推动的,更多是对市场了解不多的钱推动的。”丁楹说。

  丁楹说,在市场炒股热潮中,这种理性泡沫正在被逐渐吹大,但目前还未到破灭的时候。“这个泡沫会吹得多大,大家都还不清楚,但是还没有到边界,必须要有一些临界点出现才能到边界。”丁楹认为,所谓的临界点,肯定会以一个系统性风险作为起点。对此,丁楹认为,系统风险预防的重任在政府,政府该做一些防范市场整体性风险的措施。

  针对“理性泡沫”市场阶段的投资策略,丁楹说,中信基金将继续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利用市场的情绪争取相对合理化的收益。到一定阶段,当泡沫吹得足够大时,中信基金可能有必要做提醒让投资人赎回的措施。

  对于股指期货,丁楹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会增加市场做空的力量,对股市理性发展有益。但他同时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后,有可能对手盘不是很充分,从而导致没人做空,原因在于期货和现货两个市场做空机制不匹配。“一定是拿到

股票的人才敢做空,但如果没有人在现货市场做空的话,你可能拿到股票也难度比较大。”为此,丁楹认为,市场光有股指期货还不够,融资融券也应配套推出,这样市场套利机制就会更丰富。 

  丁楹说,股指期货的推出对基金选股的影响不大,基金对看好的股票可能更愿意拿着。因为如果基金不愿意承担大盘的风险,那基金就做空指数、做多股票。如此一来,好的股票可能更好,差的股票可能更差。他还表示,中信基金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不会立即参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