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007市场走势:延续牛市论调高过股市泡沫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1: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专家把脉2007市场走势:延续牛市论调高过股市泡沫论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周荣祥

  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走势到底怎么样?在第11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业内知名专家就这一问题开热烈讨论,多数专家认为,今年推动股市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但市场走势会更加复杂,资者应该保持头脑清醒,关注风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魏杰教授分析指出,2006年中国股市之所以上升很快,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大量资金进入股市;二是以股权分置改革为中心的上市公司制度变迁;三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进入一个新的时期,结构调整引引发了企业盈利的回升。

  在他看来,推动2006年股市上涨的三大因素在2007年仍将延续:今年股市资金仍将保持宽裕;股权分置改革后一系列规划制度也还在继续出台;

中国经济仍保持高速增长。“所以,2007年股市还会良好地上升。”

  以“2006年是十年牛市起点”观点、在去年论坛上语惊四座的睿信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振宁依然是牛市观点的持有者。在本次论坛上,他坚持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是此轮牛市行情的根本动因。“在我看来,股权分置改革就像当年的农村改革,是划时代的。所以这个改革不是股指仅涨了一年就消失,因为大股东在听取小股东和社会投资者的意见,而这将促使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和一系列的改革。”

  但李振宁也表示,10年牛市绝不是这个过程中没有调整,从1700点涨到1万点的过程中跌个800、900点也是正常的,只要这个时间

股票拿得好,是输时间不输钱的。“所以,对未来充满希望,但2007年投资者获取盈利的困难会增大。” 

  中央财经大学

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今年肯定是牛市的延续,因为推动股市上涨的很多原因仍然存在,但股市的走势会更加复杂。原因在于,一是股指在高位运行,机构可能会出现分歧;二是股指期货一旦在今年推出,在目前股指处于高位的情况下,做空的可能性远远大于做多的可能性,因此市场可能回调;而如果把股指期货延后推出,市场做空动力减退,也可能使市场出现回调。

  此外,在目前大量股民转成了基民的情况下,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在操作上肯定有分歧,这将使今年股市走势更加复杂。贺强说,“所以,我认为今年的股市有振荡和回调,作为投资者应该头脑清醒,关注风险,继续发财。”

  与上述专家不同的是,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是本次论坛唯一认为股市存在泡沫的观点持有者。他认为,今年股市行情不会延续2006年的走势,如果延续,那么资本市场会迎来大面积的灾难。“我现在基本认为去年的年末以来,中国的证券已经出现了过热的迹象。”

  他说,股权分置之后的中国股市跟全世界的市场还有一个特点不一样,就是国家特殊保护,这个特点可能会给我国股市发展留下非常大的隐患。他认为,现在股市变好,跟我国近几年国际原料和大宗商品市场的狂飙是有关系的,而在我国垄断企业的贡献下我国企业受影响较少。那么,外资进来是不是还有这样的保护?如果没有保护,银行等企业如何生存?所以在形势刚刚变好的时候,今后想有一个持续发展的牛市,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