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点关前个股演绎理性与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8: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万点关前个股演绎理性与激情

  昨日深成指终盘以9964.78点报收,离10000点大关仅一步之遥万点关前个股演绎理性与激情

  国盛证券王剑

  延续近期的持续上涨行情,周四两市股指继续高开高走,并且呈现出加速向上的态势。其中深市表现更是突出,深成指强劲上扬2.16%,终盘以9964.78点报收,离10000点大关仅一步之遥。两市成交2359亿元,显示良好的量价配合势头,技术上看后市还有进一步走高的动力。

  投机炒作值得警惕

  就大盘指数表现来看,深市表现明显强于沪市,深成指涨幅是沪市综指的两倍。但是,就涨停个股数量来看,沪市非S、ST涨停个股达到29只,仍多于深市的24只,只是由于指标个股表现相对较弱,特别是中行和工行的走低,才使得上证指数表现相对较弱。

  从盘面表现看,各类板块都有领涨品种,无论是高价股、题材股甚至业绩不理想的品种,都有走势强劲的代表,正所谓“给点阳光就灿烂”,各类题材都被充分挖掘出来,即使是一些年报亏损的个股也在疯狂上扬。这反映出市场资金极为充足,而个股炒作逐渐盲目,许多个股股价走势与基本面完全无关,在对未来预期的基础上,对股价任意拉抬。这一现象值得投资者警惕。

  指标股稳健显示市场理性

  不过,值得安慰的是,市场并没有炒作超级大盘指标股,包括银行股在内的指标类个股,股价走势都相当的稳健,显示出市场相对理性的一面。

  这种抑制主要指标品种做个股行情的手法,对于行情的延续有相当的积极作用。因此,只要指标个股不发力,市场的行情就有望延续,至少在短期内,个股行情还有望持续一段时间。从长期看,影响后市发展的因素仍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只有良好的盈利水平才能支撑住高企的股价。但就短期来看,直接影响市场的还是资金的供求关系,由于近期源源不断有资金进入市场,使得市场资金明显充裕,只有当资金需求快速增长而资金供应增速放缓的时候,才会扭转目前的强势行情走势。

  调整风险正在临近

  目前市场几乎遍地都是个股机会,只要技术形态到位,个股股价的拉升几乎就成为了必然,非理性的因素正在出现,可以说目前市场已经存在泡沫成分。但也要看到的是,虽然股指走高之后泡沫在加大,但目前还没有到破灭的时候。

资本市场存在一定的投机是正常的,而且最后的拉升行情往往是收益最丰厚的阶段,如果过早地做空将会大大降低收益率。

  因此,建议投资者不用匆忙判断头部。观察大盘是否见顶的标志,除了指标个股的表现之外,还可以关注股指技术形态的变化。前期股指是沿着5日均线稳步走高的,但近期已经出现了加速态势,如继续急拉远离5日均线,则短期的调整风险也就临近了。

  寻找短期投资机会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连续的拉升,不少个股的累计获利非常大,一旦出现回调走势将十分猛烈,对此投资者应有比较充足的心理预期,不能被短期的市场疯狂所迷惑。

  按照技术走势特征来看,沪市综合指数在3590点附近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因为该点位是一个敏感位置。同时,预计深成指在万点整数关口附近惯有的调整压力也会比较大。

  就操作而言,由于当前很难判断出准确的头部位置,对于长线操作的投资者而言,建议等待本轮行情明确调整之后才选择出局,这样可以获得个股的大部分收益。而那些阶段性操作的投资者可以采取逐步减仓的操作,力争使得个股卖到较为理想的高位,然后在市场调整的大幅震荡中寻找短期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