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控新动向或抑制反弹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5:41 信息时报

调控新动向或抑制反弹空间

  渤海投资 秦洪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每年的四五月份均是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时间段,因此,虽然进入4月份以来的股票市场走势较为强劲,但依然有券商策略分析师的研究报告称,4月份的行情不宜过分乐观。而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信息,似乎更强化了这一预期。

  数据显示调控压力增

  据国家信息中心上周五出台的一份报告称,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11%左右,这比2月份预测的10.2%高出了接近一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一批研究机构的预测数据也显示,经济增长幅度普遍比之前预计要高出一点:高盛将今年GDP增速预期从9.8%上调至10.8%,花旗银行也将预测从原来的9.8%提高到10.3%。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增长速度的加快,经济过热的苗头是否出现的讨论势必再一次出现。而且,央行等相关部门的权威人士也在不同场合表示对经济过热的关注,显示了调控压力不容忽视。比如在上周末举办的一个金融专家年会上,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央行高度关注未来CPI走势。她的依据是1~2月的经济运行情况:前两月CPI增速加快,不仅超过去年全年1.5%的增速,更在2月份达到2.7%,接近央行设定的3%“警戒线”。

  调控可能出现新动向

  值得指出的是,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的调控政策可能出现新的动向。原先的调控政策主要针对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宏观调控政策的重点在于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即主要是通过加息或央行通过窗口指导抑制各

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甚至在2004年还出现行政式的调控政策,如此就可以抑制银行的信贷增速,以及压抑各生产部门的固定资产投资冲动,降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过热已逐渐从实体部门转到资产价格上面,包括原料价格的上涨、证券市场的持续走高等方面。也就是说,经济过热的格局较往年有了根本性的变化。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贸易顺差的扩展推动着货币性过剩现象的剧烈变化,因为在我国实施外汇管制的大背景下,贸易顺差所带来的

外汇储备往往通过强制结汇而使得央行收回外汇,放出人民币,从而使得市场的资金出现流动性泛滥的特征。

  业内人士指出,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相当于释放出近8万亿元的人民币,自然引发货币性过剩,而过剩的货币就只有流向资产或证券市场,最终推导资产价格的增长。这其实也是近期调控政策为何未出现预期效果的原因之一,因为无论是加息还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只是部分地解决了货币资产过剩的问题,但不能圆满解决。

  对此,具有先见之明的权威人士已经释放出未来调控政策将有所改变的信号,包括成立外汇投资部门,将外汇投资于海外市场,尽量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从而缓解资金流动性过剩。因此,可以预期的是,未来的调控重点将不再是CPI、也不再是宏观调控增速,而是流动性过剩。

   或抑制反弹空间

  正因为如此,业内人士对未来的走势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担忧,因为原先的调控政策由于并不是针对资产市场的,而未来的调控政策极有可能是以解决资金流动性过剩为重点。而解决流动性过剩,除了提及的成立外汇投资部门外,还可以加大资产的供给力度,最大程度消纳流动性过剩的货币。

  如此一来,作为资本市场核心的A股市场就可能面临着两大压力,一是直接针对流动性过剩的调控政策的压力,业内人士称成立外汇投资部门就是目前A股市场最为实质的利空。二是未来扩容的压力,因为一旦货币性过剩调控成为共识,那么,未来的新股扩容、债券市场扩容所带来的资金需求压力将不容忽视。

  因此,有策略分析师认为,虽然目前A股市场的确强势依旧,但一旦相关部门出台针对流动性过剩的宏观调控政策,那么,就是证券市场出现大幅回落的时间,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未来的政策导向。投资策略上,目前投资者仍可持股,但一旦调控政策出台,就得减轻仓位。

  链接:今年央行宏调主要措施

  ★从1月15日起,央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调后存款准备金率升至9.5%。此次意在起到预调控作用,防止年初信贷、投资反弹,巩固2006年的宏观调控效果。

  ★从2月25日起,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调后存款准备金率升至10%。央行称,2006年以来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

  具大力回收银行体系多余流动性,取得一定成效。但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贷款扩张压力较大,需要根据流动性的动态变化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宏观调控成效。

  ★自3月18日起,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52%提高到2.79%;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12%提高到6.39%;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央行称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3月2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40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至此,2007年以来,央行通过发行央行票据和两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净回笼资金量达到了约1.06万亿元的天量级水平,相当于去年同期的2.4倍。这意味着,较去年同期,央行多从市场抽离6200亿元的资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