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在牛市的高速路上未来谁能高速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7:44 新浪财经

在牛市的高速路上未来谁能高速运行

  银河证券 罗路石

  目前的大盘正如高速运行的列车一样,由于从3月5日开始,它一直以小阳的方式慢牛上行还没调整过,就好象在高速路上驾驶时间太长需要歇一歇,也就有如大盘技术指标超买,随时有可能调整一样。但因惯性,它仍继续前行。而大盘很多人都想调整,但很多投资者也怕调整,正是矛盾心理,近两天大盘盘中每天都出现急跳水,但却又有惊无险。那么,我们又该如何面对在牛市上高速运行的列车呢?

  大盘随时会调,这是很正常的,高速运行的列车会有惯性,我们不知其何时真正停下来,而且牛市不轻易言顶,每天仍有不少个股在疯狂,错过了又太可惜,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操作呢?我们的操作建议是求稳,采取防守反击的战略,理性投资,比如说我们最近理性分析和推荐的个股如基金和蓝筹抓多几天反有出色的表现。当然,在高速路上运行我们随时要提防急刹车,尤其是要提防个股的风险,因为进入4月中下旬,题材股的业绩风险随时都有可能爆炸,所以对于未公布业绩的个股,如果没有把握,就最好不要去碰,相对来说最好是选择已经公布业绩的白马股,我们尤其是看好沪深300成份股中的绩优白马蓝筹股,因为它一方面不怕“地雷”,另外一方面,未来股指期货的推出对它们也是利好。至于行业上,我们建议关注近期升值严重滞后,比价偏低的高速公路板块。

  盘面上,近期交通设施板块活跃度明显提升,港口、机场、

高速公路增量资金流入迹象十分明显。在市场对蓝筹板块轮换炒作的背景下,市场热点正逐步向高速公路这类估值“洼地”转换。大盘连续收阳,短线调整压力越来越明显,而历来被视为资金避风港的高速公路,显然是大资金近期理想选择。

  因为从行业方面分析,宏观环境支撑行业持续向好。这里有两组数据可以有力的证明:一、我国将在2007年底完成“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最后2385公里的建设任务。到2010年,中东西部地区将基本形成“东网-中联-西通”的高速网络,日趋显著的路网效应必将成为高速公路业绩快速增长的重要驱动。二、汽车产销保持快速增长,07年开局良好,1月份各类汽车产销达76.19万辆和71.7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5.03%和34.27%。而计重收费的普遍实施和重卡日趋增多将大幅提高高速公司业绩。

  高速公路板块投资题材丰富:现金流充裕,毛利丰厚且稳定。由于高速公路收费几乎全部是现金收入,基本不会形成坏帐。而行业的公用性、区域垄断性特征,使得高速公路毛利率普遍在60-80%之间,并且随着车流量的持续增长,毛利率基本稳定或只升不降,资产质量普遍优良。此外,近半年来油价的低位徘徊,使公司车流量增长、路费收入进一步上升成为现实。

  大盘在经过一轮上涨后,动动态市盈率显示高速公路股当前仍然具有一定的投资安全边际,可以以计重收费、资产注入、新建完工和成本控制等为关注主线逢低介入。其中深高速(600548)就值得我们重点关注,公司2006年5月盐排高速建成通车,2007年全年计入收费;2007年下半年,广州西二环将完工通车;此外,南光高速项目、清连公路高速改造项目将先后于2008完工。这些项目将是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增长的重要保证。分析人士预计,清连高速若在2008年四季度投入运营,则2009年仅该项目就将为公司贡献净利润为4.6亿元,增加每股收益0.21元左右。 从06年年报看,深高速车流量保持较快增速,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1.92亿元,同比增长30.77%,净利润5.59亿元,同比增长15.3%,达到5.59亿元。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实力机构进驻其中。2006年年报显示,8家A股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6353万股(上期为5124万股),其中QFII-加拿大丰业银行仍持有352万股,新进的博时旗下2只基金共持有1621万股,两券商共持有797万股,社保102、103组合略有增持。目前该股量价配合理想,在整个板块整体处于蓄势发力阶段的情况下,该股后市有望加速上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