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化工板块成热门 两大动力助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7:43 证券日报

化工板块成热门两大动力助涨

  □ 秦洪

  化工板块成为近期典型的热门板块,其间跑出辽通化工烟台万华沧州大化鲁西化工等诸多强势股,如此也就推动化工指数成为 A 股市场近期的领涨行业指数,那么,为何近期化工板块频出强势股呢?

  两大动力推动

  从以往经验来看,板块行情的产生、发展与延续均与行业基本面有着极大的关联,反观化工板块,目前面临着两大发展机遇,一是原料价格波动对化工板块形成极大的做多刺激作用。一方面是原料价格的上涨刺激部分化工产品价格提升,而由于这部分产品具有一定的价格决定权,从而使得产品价格的上涨所带来的盈利超过原料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如此就会使得此类产品的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原料价格上涨其实也推动了行业的洗牌,既体现在部分经受不住原料价格上涨的企业退出市场,也体现在替代效应,比如说原油上涨对电石法为产业链的化工行业就是一个利好。

  二是全球产能的转移。由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作为经济增长支点的化工行业也迅速引发行业需求暴增等因素,从而使得化工行业的销售收入迅速增长,铸就了一大批化工行业的蓝筹股。而且,由于劳动力等因素的考虑,全球化工巨头纷纷向我国转移产能,如此不仅仅带来了技术上改革动力,而且也带来了市场空间的拓展。在此影响下,化工板块迅速成为行业分析师的新宠,而且也频频出现长牛股,烟台万华、广东榕泰沧州化工等个股就是如此。

  而从目前了解的信息来看,上述两大做多动能依然充沛,一方面是原料价格居高不下,给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带来了高额盈利效应,山西三维的电石法产业链的BDO产品价格就一路高涨,从而使得该股在近期成为行业分析师关注的热门股。这说明原料价格居高不下所带来的业绩增长动能仍然充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经济增长对化工产品的需求旺盛,也使得化工行业的景气度有望延续,比如说PTA、盐化工、磷化工等诸多板块的业绩增长趋势非常明显。所以,化工板块仍有可能再出强势股,或者说现有的强势股仍然继续强势。

  重点关注两大板块

  投资者重点关注两大细分板块,一是目前主导产品在全球或国内拥有一定垄断优势的品种,因为这意味着随着产品需求的增长,此类个股的盈利能力有望依靠独特的垄断优势而持续走强。

  二是目前主导产品价格虽然一般,但由于规模的增长以及在行业中的地位优势,未来的盈利能力有望继续加强的化工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